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妈妈式”服务!河北邢台34家扶贫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4 04: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动扶贫企业和项目有序开工 促进贫困劳动力上岗返岗

邢台34家扶贫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 通讯员闫丽静、赵志广)3月10日,在临城县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核桃包装车间,43岁的李梅正忙着把烤好的核桃分装入袋。“从2月13日我就上班了。家里有老人和两个孩子,全靠我一个人挣钱,公司早复工我肯定乐意嘛。”她说。

绿岭公司是邢台市34家扶贫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已有74名贫困劳动力返岗。仅烤核桃一种产品就日产5吨,借助电商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大城市。

从邢台市扶贫办获悉,该市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深入推进“妈妈式”服务,积极帮助扶贫企业和扶贫产业项目有序开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上岗返岗。截至目前,全市所有扶贫龙头企业和多数扶贫企业、扶贫车间已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项目开工实施152个。

加强金融资金扶持。加快疫情期间扶贫资金报账,为动工工程项目及时拨付30%-50%项目资金,截至目前扶贫资金已支出511.05万元。扶贫和金融部门协助企业用好疫情期间优惠金融政策,聚焦带贫主体、带贫项目,成熟一个,申报一个,争取银行部门更多优惠信贷。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在金融保险、税费征缴、技术服务、产品流通等方面优先优惠支持。利用小额扶贫信贷优先支持乡、村发展“短平快”产业扶贫项目,开拓贫困户居家生产眼镜盒、生日蜡烛、毛绒玩具等家庭手工业项目,目前新增贷款户数58户共计258.5万元。

放宽扶贫企业、扶贫车间等的复工限制。坚持一企一策,简化程序,寓管理于服务、变审批为备案、变验收为指导,及时解决企业上下游原材料、企业用工等难题。集中技术力量,向企业派驻指导员,精准指导、上门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制约开工复产的难点问题。特别是组织农业农村、商粮、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前备足备好农药、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做好“四闸一涵”检修维护,适时扬水储水,优先保障全市37家重点农业产业化扶贫项目灌溉需求。

搞好复工贫困劳动力帮扶。对在“扶贫微工厂”和家庭手工业项目中上岗的贫困劳动力,由县级统一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由县扶贫办和所属乡镇派驻人员指导企业做好各项防疫防控,定时清洁消毒、妥善处置废弃口罩和手套、严格执行分时段分餐制度等防疫防控细节。对身有残疾或家人重病、无法外出的贫困户,将生产车间搬到家中,实行“三送一收”服务,安排专人把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原材料送到贫困户家里,上门回收产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