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饶阳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03-14 10:2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崔佳栋)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与挑战,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挂牌督战,攻克最后堡垒。目前,全县未脱贫人口110户229人,因病因残致贫占比高,依靠自身脱贫难度大。对此,饶阳县紧盯脱贫目标,明确县乡包联制度,压实包联责任,实施挂牌督战,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市“挂牌督战”要求的实施意见》,明确任务要求、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采取兜底+产业、兜底+产业+就业、实行集中供养三项措施,针对剩余贫困人口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分类施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脱贫路径,落实落细扶贫政策,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精准施策,降低疫情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饶阳县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针对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难问题,积极动员暂不能外出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本村从事防疫特岗,日工资按照每天20元标准发放,同时鼓励从事其他公益岗贫困人口参与疫情防控,在原工资标准上每天加补10元,目前全县共有256名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其中150人为原外出务工人员;针对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利用“京东扶贫饶阳馆”,联合“拼多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发设计扶贫公益平台,开展多形式扶贫专卖活动。同时,设计开发饶阳“消费扶贫车”应用APP,各贫困户、贫困村、扶贫龙头企业,可直接扫码登录,填写相应销售品种信息,线上推广产品销售,进一步扩大消费扶贫份额;针对扶贫项目企业开工率较低问题,精准施策、搞好服务,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扶贫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巩固成效,提高脱贫质量。当前,全县28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落实产业项目,在此基础上,强化推进产业扶贫,每个乡镇谋划实施1-2个直接带动贫困户增收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采取“合作社+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有效带动贫困户、贫困村增收。按照6项任务清单,及时发现和解决影响扶贫脱贫工作开展的具体问题,确保6月底前任务清单中所有问题全面解决。同时,组织部、纪委监委对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各单位对标对表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细化单位职责,及时分析研判和解决工作中的堵点、短板,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