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刚刚公布!河北辛集市的“健康码”来了!

2020-03-14 13:45:21 来源:辛集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刚!

辛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

关于推广应用“辛集健康码”的通知

为精准便捷地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复工开市返城高峰,实现精准防控、精准服务,经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市推广应用“辛集健康码”。

“辛集健康码”简介

“辛集健康码”是以个人真实数据为基础,通过个人自愿在线申报,结合防疫大数据信息比对校验后生成的个人专属二维码。

该二维码作为个人全市域出入通行的电子凭证,实现“一次申报,全市通用,动态管理,跨域互认”。

“辛集健康码”分红码、黄码、绿码三个级别,红码和黄码在转为绿码前禁止通行;绿码在“亮码+身份证+测温”后通行。

“辛集健康码”根据申请人的动态变化,实现三色码实时变换。

推广依据和适用范围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卫健委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有关通知和省人大相关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辛集健康码”。

辛集市域内人员(含常住、暂住)和拟返辛来辛人员,根据个人出行需要,均可申请办理“辛集健康码”(支持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对没有智能手机及其它客观原因无法申请“辛集健康码”的人群,可凭“通行证”出行。

系统上线与使用

(一)上线时间:“辛集健康码”定于3月13日上线应用。

(二)申请使用遇到问题时,可通过程序内的“常见问题”→“在线咨询”进行解答或拨打热线电话(0311-83283507、83283500)进行咨询。

健康码申领操作

(一)找到入口:

1、支付宝首页搜索“辛集健康码”。

2、支付宝—城市服务(辛集)—健康码。已申请健康码查看入口与申请入口一致。

(二)填写信息进行申报(务必认真填写,以免影响申报结果)

(三)信息二次确认,如无问题可确认提交。

(四)生成相应颜色健康码

“辛集健康码”常见问题

1、健康码中红码、黄码的判定原因

健康码是运用大数据数字赋能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项措施,其“红、黄、绿”三色码判定是基于系统后台大数据的更新而动态变化的。对于申领到红色或者黄色健康码的申领人,其原因可能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曾处于同一个空间有关;可能与来自重点疫区有关;可能与在填写申请表或健康打卡时有身体不适症状有关。如确定自身不存在异常行为的,建议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健康码的颜色可能会进行更新。

2、持“红码”“黄码”人员返回辛集条件及注意事项

根据辛集市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的防控措施,持“红码”“黄码”人员返辛集条件为:必须在辛集有固定工作或固定居所,方可来辛集或返辛集,但进入辛集后需由用人单位或所在村(社区)落实“健康打卡、隔离观察”等规定。来辛集返辛集人员进入辛集后,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向所在村(社区)报告。

3、辛集健康码代办

没有申领到健康码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可以凭通行证等有效证件,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绿码人员也可通过支付宝,在健康码页面点击【代人申请】,来帮家人进行办理,最多可为3人申请,一个人最多被3人代办。

4、14天内去过国外的,申领时没有选项可选怎么办?

可在地区位置中选择“海外地区”。

5、谎报瞒报健康码申请信息的后果

在填报申请信息时,必须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如有谎报瞒报行为,一律判为“红码”。

6、港澳台人员及外籍人士无身份证如何申请“辛集健康码”

已支持该功能。可通过选择证件类型,对应填写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等证件号码。

7、信息填错了怎么修改

已支持个人申报信息的修改功能。每天可修改1次,请仔细阅读问题后慎重填写。

8、“辛集健康码”每日申请总量是否存在上限?

不设申请上限。

9、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小孩进出公共场所怎么办

没有申领到健康码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可以凭通行证等有效证件,经测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强调的是,健康码目前是广大市民疫情期间出行的有效凭证,我们建议有条件的人都尽可能去注册申请,也是为方便大家出行考虑。

10、外籍人士使用境外手机号码申请“辛集健康码”

暂不支持凭境外手机号申请辛集健康码。对于短期来辛集的商旅外籍人士,按传统入境方式提供管理和服务。

11、申请健康码过程中,系统报错、页面打不开怎么办

因为健康码系统刚刚上线,加之申请人数过多,会导致部分用户出现系统报错、页面打不开的情况,您可以换个时间段进行操作,您的问题我们会记录并反馈给相关部门,不断进行优化。

12、“辛集健康码”颜色是一成不变的吗?

不是。提交后获得的“辛集健康码”颜色仅为系统判断申报者的初始状态,之后会基于系统后台大数据的更新而实现颜色动态变化。“辛集健康码”颜色是根据申报者填写的信息及其他信息进行综合评估,由系统自动生成,无法人工干预。

13、持“绿码”出入社区、单位、公共场所是否还需要做好自身防护、配合测量体温等检查?

持“绿码”出入社区、单位、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需按要求做好自身防护,配合测量体温,做好受检、登记等工作。快递、物流配送、餐饮配送等行业持码人员在市域内开展送货上门服务等,须做到无接触配送。

14、持“绿码”是否可以随意串门、组织参加聚会等类似活动?

不可以。“辛集健康码”主要用于复工复产和来辛集出差人员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时的必要通行,持码人员仍应按要求减少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绿码”并非随意串门、组织参加聚会等活动的通行证,村、小区仍要严格执行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服务管理、落实出入登记、出入证和体温检测等制度,不得仅凭“绿码”放松对进出人员的管理。

15、“辛集健康码”制度的执行期限是什么?

“辛集健康码”制度是疫情防控期间一项临时性政策,将根据国家、省相关部署要求以及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适时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