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帮扶结对 河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用心织就“方舟”里的春天

2020-03-14 15: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亚楠)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患者转出,完成院内消杀工作后,武汉市江岸方舱医院宣布休舱。自2月12日河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以来,医疗队共投入300名医护人员,累计管理患者626人,累计治愈出院363人,累计转出185人,交还B3区78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治愈出院患者零回头的目标。

3月5日, 河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了你,我愿意闭灯前行

方舱医院刚刚组建之初,大量患者入舱,900张床位全部爆满。这些患者都经过长期隔离,普遍存在焦虑情绪、心理压力较大。医务人员虽然实行了轮班作业,但有的负责患者甚至多达50人以上。陌生的环境,面对病毒的恐惧,如何缓解患者的紧张、焦虑?河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琢磨出来这样一个办法——“医护人员+患者”结对帮扶,从衣食住行到心理辅导,点对点帮扶患者。

党徽戴起来、身份亮起来、形象树起来。党员带头,主动向患者亮明党员身份、姓名和工作单位,每名医务人员帮扶1-2名患者,通过电话、微信、面访等方式,不限时间、不限地点,随时与患者联系沟通,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和解疑释惑,及时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

在江岸方舱医院开展护理工作几天后,来自秦皇岛市昌黎县人民医院的男护士贾宝林,遇到了一点小难题。他的一名帮扶对象,一位年龄54岁的阿姨,每天晚上无法安然入睡,入院的8天时间里,接连6天都依靠药物助眠,主要问题是大厅里的灯光太亮导致的。“由于舱内太大、人员太多,地上的管线比较多,光线太暗的话,晚上起夜的患者又很不方便,我们也要经常巡视,所以一直采取关一部分灯的原则。”贾宝林说。

知道情况后,贾宝林找到了领队和后勤的工作人员,还有公安组长,经过调查和走访,发现还有挺多一部分患者苦恼于光线太亮无法入睡的情况。最后决定将灯全部熄灭,并利用舱内有限的台灯把主要公共通道照亮。“虽然这样非常不利于我们医务人员对患者的观察,但是这样一来极大解决了患者的入睡困难问题。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安然睡去的样子,听着美妙的鼾声,我们大家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患者走不出病房,我们就把春天带进病房

帮扶重在帮心,走进患者心里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前提。河北医疗队(第一批方舱)在开展基本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关心关注患者的个人生活,积极主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用真情温暖患者。

当得知有的患者患有胃病、糖尿病等病情,队员多方协调,第一时间把急需的药送到患者手中;当得知患者缺少生活用品时,及时为患者送去新秋衣秋裤、洗发水、护手霜等一系列生活用品;有位患者的父亲生病买不到药,患者很着急,情绪低落,队员在不断安慰她的同时积极联系当地人员采购药品,并安排人把药寄送回家;有的患者治愈出院了,队员还在为自己的帮扶对象提供着帮助,针对患者的防护事项、复发的忧虑等,每次都耐心解答,精心抚慰。

随着窗外春暖花开,医疗队从患者的眼神里、交谈中,读出了对春天的渴盼、对健康的渴求,如何让密不透风的病房春意融融,让病痛缠身的患者心里充满阳光?

“河北湖北心连心”手绘活动来了。“经过开始的艰苦阶段,现在局面越来越好了。在我们开展的‘一对一’帮扶活动中,很多患者都很感激我们临床护理人员,说以后一定让我们再来武汉,他们要带我们好好看看美丽的武汉,像黄鹤楼啊、武大的樱花啊。”河北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护士长解明芳说,“当时我就萌生了这样一个念头,想着为什么要等到以后呢?我们现在在方舱医院一样可以‘旅游’。他们给我们介绍美丽的武汉,我们也把河北的美景带给他们。”

于是,在患者与医护人员的画笔下,白洋淀荷花遇上武大樱花,赵州桥遇上武汉长江大桥,承德避暑山庄遇上黄鹤楼……河北与武汉的美景在此刻相遇,大家也开开心心在方舱医院里来了一次“半日游”,更有心情大好的患者在解明芳护士长的防护服上挥笔题字——金牌导游。

“最近这段时间,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每天都有患者治愈出院,给暂时还留在方舱医院里的患者心理上造成了一些波动,所以我也想通过这个红色旅游,让大家克服一下目前浮躁的心态。”解明芳说。

“热干面”与“驴肉火烧”的离别

“人们把方舱医院比作‘方舟’,那这只方舟需要两支桨。一支是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另一支是患者的乐观和坚强。”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第五批队长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副院长王飞说,“在疫情面前最好的良药就是放松心态、积极面对。”

为了让更多的患者互动起来,医疗队组织开展“小红帽”病友志愿者活动,成立了病友志愿者团队,协助舱内医务人员完成分发物品、日常保洁等工作,进一步增进了队员与患者之间的感情,营造了舱内温馨、乐观的良好氛围。

在医疗队的种种努力下,患者紧锁的眉头打开了,焦躁的情绪平复了,脸上的笑容回来了。3月8日,江岸方舱医院完成最后一批患者的转院工作,江岸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对队员们依依不舍的治愈患者纷纷写来感谢信,为队员送上了亲笔画和诗词。保定市徐水区妇幼保健院产科副护士长赵培收到的一封来自武汉治愈患者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很高兴在方舱医院认识了来自保定的你,从此得到你的细心照料,本来刚来的时候很焦虑,后来看到你们医护人员这么大老远支援我们,还帮我们打气,加油,鼓励我们,焦虑的心情缓和了不少..... ”两人相遇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在结对帮扶治疗过程中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觉得这是一场热干面与驴肉火烧的离别,并约定等疫情过去,一起去武大的樱花树下合影。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