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大名县古城中心十字街挖出“神秘图案”期待破解

2020-03-15 15:4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正)近日,河北大名县“宋府明城”古城内道路管网入地工程改造过程中,在中心十字街挖出“神秘图案”,该图案由长条形青石组成,呈现“外方、内十字交叉”的建筑让人叹为观止。同时,工地周边还陆续出土了石牌坊的建筑构件,本土研究古城文化历史人士初步推测,该建筑疑似为“四牌楼”遗址。

施工现场出土的古建筑遗址。

据悉,明清古城改造是大名县发展文旅产业、打造旅游城市的重点工程,也是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民心工程。古城内道路管网入地工程由大名县政府全额投资、县府城开发公司负责实施,自2017年9月8日正式开工,施工顺序由南向北展开,依次为府前街、北大街、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和道前街。

3月12日,施工队伍在中心十字街附近施工时,陆续挖掘出土了零散石牌坊建筑构件,其中还有一个“惟妙惟肖”的小型石狮子。当施工至中心十字街,下挖深度达1.2米左右时,更让人惊异的建筑遗址露出“真容”,一块块巨型石块出现,“一开始都以为是石板路,但挖一段就出现拐角,直角那种,全部清理出来,发现是个‘神秘图案’。”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

施工工人正在清理“神秘图案”中心交汇处。

“神秘图案”呈现外方、内十字交叉图形,中心交汇处由4块条石组成小正方形,高空俯览更是让人“惊叹”,四四方方正好处于十字街的交汇处,充满了神秘色彩。当地研究古城文化历史人士初步推测,该建筑疑似为古城内“四牌楼”遗址。“牌楼”与牌坊类似,为我国传统建筑之一,最早见于周朝,初用于旌表节孝的纪念物,后来在园林、寺观、宫苑、陵墓和街道均有建造,该建筑有柱门形构筑物,一般较高大。旧时牌楼主要有木、石、木石、砖木、琉璃等材质,明代称作“四攒坊”,清代后称为“四牌楼”,多设于要道口(一般为十字路口),为当地地标性建筑,如北京城内始建于明代的东四牌楼、西四牌楼等。

现场发掘出的古牌坊建筑构件残物。

清代咸丰年间《大名府志校注》记载:“旧城在城迤东八里,唐魏博节度使乐彦祯所筑,周八十里……明洪武三十四年,圮(pǐ)于水。都指挥吴成,始徙建今城。”

据考证,如今的城池始建于公元1401年,选址艾家口水驿北,最初也为土城,经明、清两朝数百年的不懈努力,方筑成周长九里、四面十三门,坚不可破的石基砖城。古城每个城门都有主楼、箭楼(扭头门楼)、敌楼(观敌瞭哨与拉吊桥之用),三楼鼎峙,成品字形,更有炮台三十六座,易守难攻,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古城内有不同时期县、府、道的衙门。解放初期,大名古城曾遭遇三次大规模拆城,城墙砖基本拆光,唯有基石与四个城门洞留存于世。

惟妙惟肖的石狮子

“我们研究地方文化,尤其黄河文化时有一种说法:铜头铁尾豆腐腰!所谓‘腰’的部分,便是指因黄河常年冲刷洗涤,将冀鲁豫交界的原大名府(魏州)这一带,好多珍贵遗迹被掩埋在地下,给研究本土文化带来了真实的、物证方面的困境,希望当地政府部门能够珍惜这些挖掘出来的遗址,充分发掘其背后的价值,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留下文化‘印记’。”冀鲁豫交界区域史志专家、大名府(魏州)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史国强,在冀鲁豫交界区域魏州文化学术研讨会上曾公开呼吁。(图片由大名县府城开发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