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多地再出“狠招” :入境瞒报病情,承担本人和密切接触者医疗、隔离费用

2020-03-15 17:1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继唐山后,河北省辛集市、邢台市桥西区等地发布公告,明确对境外来(返)人员刻意隐瞒、谎报病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这些地方推出的“狠招儿”,同唐山相比逐渐加码:隔离费用也由瞒报者本人买单。邢台市桥西区还规定,产生的密切接触者治疗、隔离费用也由瞒报者承担。

辛集市>>

为有效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维护正常疫情防控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辛集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进一步加强境外入辛返辛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发布通告:

一、境外入辛返辛人员,无论中国公民或外国公民,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接待单位或住宿酒店如实申报健康登记,自觉配合疫情防控部门落实集中隔离观察、检验检疫等疫情防控措施。

二、对境外入辛返辛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隔离费用均由本人承担。

三、宾馆、酒店等必须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临时住宿登记报告义务,接待单位、社区(村居)、网格单位必须按规定将入境人员相关信息向公安机关、所在乡镇区报告。对不按规定登记报告入境人员信息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欢迎广大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措施的境外入辛返辛人员进行举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共同维护辛集一方净土。

举报电话:83283517、83283507。

邢台桥西区>>

为全面做好近期境外返邢人员管理工作,特通告如下:

凡境外来(返)邢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不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告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造成疫情扩散或不良后果的,将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隔离、治疗等费用(含由其产生的密切接触者)由其本人承担。

为保护我区居民身体健康,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公出国(境)团组暂缓派出,各企事业单位因公出国活动一律暂缓;个人因私出国一律暂缓。

本通告由区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邢台市桥西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3月15日

此前,河北唐山已于3月13日发布公告,对境外入(返)唐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政策公布后,得到网友一致点赞,还有人建议应该全国推广。

对于唐山出台的这个“狠招”。多家媒体评论给予肯定:

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人民锐评:“刻意隐瞒病情入境,不配享有免费治疗”。文中称,“疫情防控远未到刀枪入库的时候,在全民齐心抗疫之际,即便帮不上忙,也别添乱。如实报告个人情况,是身为公民的底线要求,请尊重他人的不懈努力。”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发布评论:“大快人心,终于有地方出重拳了!”。文中称,“对境外返回者并未拒之门外,体现了“一视同仁”;对于瞒报者在追责之外一旦确诊就自费治疗,也体现了对辖区民众的责任心——可以说,关照了入境者的需求,亮明了对违规者的态度,也回应了国内民众的呼声,“赏罚分明”,有理有利有节。”

《检察日报》正义网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入境隐瞒接触史者治疗费个人承担:这才公平》。文章写道:疫情发生后,不少海外同胞选择回国。中国是他们的家,当然可以回来,哪怕回来就是冲着免费治疗,也无可厚非。但一些人刻意隐瞒病情,可能让全国人民近两个月严防死守取得的成果前功尽弃,也将让国家在治疗费用方面不堪重负。对隐瞒行为进行惩戒,包括让其承担治疗费用,既是行为人应付出的代价,也是对其他有意隐瞒病情者的警示。文章最后一句表示:“唐山的做法,别处也不妨学学。”

截至3月1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其中多例因瞒报被调查,其瞒报方式也是花样众多。

3月4日,一对意大利回京的姐弟,登机前使用药物退烧降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已被警方立案侦查。

3月10日,浙江丽水王某某等6人从意大利返回后,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他们回国前,已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被立案调查。

3月11日,河南郑州确诊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患者郭某鹏因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如实申报”措施,其间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办公场所,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被立案侦查。

3月12日,呼和浩特民警在工作中发现,某小区住户赵某、莎某,3月7日从土耳其经阿布扎比乘飞机入境时,与郑州确诊患者郭某鹏有密切接触。赵某、莎某返呼后故意隐瞒出境史,其间多次在小区内自由活动并外出到饭店就餐,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已被立案调查。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防止疫情倒灌成为当前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各地各级外事、海关、民航、边检、铁路、公安、卫生健康等部门严阵以待,加强检疫检测,强化信息共享,确保防控措施及时到位。但这一切有一个重要前提,即入境者如实申报个人情况,特别是境外行程和健康状况。如果行程包括境外疫情严重地区,即便没有表现出新冠肺炎症状,也要主动接受隔离。这才是真正的负责任之举。

开放的中国,欢迎每一个入境人员。但也请做一个有公德、负责任的人,即便不为国家作贡献,也请困难时刻别添乱,莫辜负全国上下的努力,莫破坏来之不易的向好局面。

(综合自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冀时客户端等 编辑 金林)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