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战疫情 促振兴 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在行动】力保电力通信配套供应 河北宁晋线缆特色产业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2020-03-15 19:2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吕宁、王子涵)电线电缆为电力行业和通信产业提供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是机械行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疫情发生后,素有“中国电线电缆之乡”之称的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电线电缆生产企业普遍遭遇资金紧张、履约受限、新增订单不足等困难。为保障国网电力、通信项目线缆供应,宁晋县电线电缆特色产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3日,宁晋县电线电缆、纺织服装、食品加工3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复产率达80%以上,全县23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保障电力通信配套供应 宁晋线缆企业积极复工

3月13日日,位于宁晋县司马工业区的宁晋西隆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2条生产线正飞速运转着,多种电力电缆、特殊电缆由此产出,奔向电力一线。

“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做好形势研判,在复工前就已备好大量防疫物资以及原材料备货,为企业复工做了充分准备。”宁晋西隆电缆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力茂告诉笔者,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复工复产号召,在得到政府部门批准复工后于2月18日复工,目前90%工人已返岗。

宁晋线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图为2月18日复工的企业宁晋西隆电缆有限公司。

据薛力茂介绍,电线电缆行业都是提前拿下订单再进行生产,目前公司正在抓紧生产的这批电力电缆,是保障国网河北、浙江电力公司等客户项目供应的。

“在加紧生产赶制订单的同时,公司研发中心还集中了20多名技术人员,正在根据特殊行业需要和客户需求研发特种电缆。”薛力茂说,在保障国网订单需求的同时开拓市场,发展其他电力集团、发电厂以及铁路等更多客户。

宁晋线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图为西隆电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线缆生产现场。

河北竹海线缆有限公司是一家电线电缆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的公司,主要经营电线、电缆,生产、销售,据负责人邢风华介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工地未复工,造成订单大幅减少,目前公司主要是保障雄安新区高铁站、石家庄地铁站等国家重点工程的低压电力电缆的供应。

宁晋线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图为一位工人正在操作控制台进行线缆生产。

精准施策 宁晋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疫情防控是前提,复工复产是保障。据了解,为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宁晋县积极落实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宁晋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规范25条》《关于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复业工作的通知》《宁晋县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二十二条措施》等文件,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准施策,全力做好“防疫+复工”双赢答卷。

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交通不畅、防护物资紧缺、资金紧张等困难问题,宁晋县积极做好服务,结合企业性质,“打包”解决。对排查合格车辆开通绿色通行证,指引车辆到厂;为企业发放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用品;积极落实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供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

截至3月13日,宁晋县电线电缆、纺织服装、食品加工3个省级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复产率超过80%,全县23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特色产业名片】

宁晋电线电缆产业集群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是全国三大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之一、北方最大的电线电缆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电力、矿用、特种、通信、铝合金等五大系列上千个品种,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获得“中国电线电缆之乡”“河北省电线缆产业名县”“河北省中小企业示范产业集群”等荣誉。

目前,全县拥有线缆企业8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2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量195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量143家。行业总产值从2003年的35亿发展到2018年的近185亿元,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电线电缆行业已形成辐射全县11个乡镇、61个村的发展格局。

宁晋县拥有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电线电缆专业检测机构——国家特种电线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了河北省电线电缆产业技术研究院,两个专业机构为全县电线电缆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和标准引领。宁晋县强制性产品认证主要涉及电线电缆、低压配电柜、低压电器开关。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