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破解就业渠道不畅难题:招聘不见面 网上云就业

2020-03-16 04:4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41.9万,疫情期间各高校多渠道开展网络招聘

招聘不见面 网上云就业

河北2020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达41.9万,同比增加3.1万。为将疫情对毕业生求职择业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河北各高校深挖“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利用网络新媒体拓宽搜索视野,多渠道开展“空中双选会、空中宣讲会、空中面试”等活动,破解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渠道不畅难题。

●线下转线上 招聘季云端就业

“往年春季开学第二周招聘活动就开始了,有时一天要安排两场专场宣讲会。”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教师张亚靖介绍,每年三月份是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旺季,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各高校延期开学,这给此前以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各类线下现场招聘活动为主要形式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为做到疫情防护和就业工作两不误,确保高校就业工作稳定开展,日前,河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防疫抗疫和就业服务工作两手抓,多渠道开展网络招聘活动。

对此,一些高校也积极行动起来,在尚未开学前提早筹划,将毕业生就业工作重点转到线上,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就业工作。

2月13日,河北大学新学期首场线上专场招聘会如火如荼进行。“实习多久能定岗”“转正工资后工资最低多少”“未来发展能做到什么职位”……2000余名毕业生在直播平台与招聘单位就发展前景、薪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精准互动,直播期间418名学生在线投递了简历。采访中,一些毕业生们表示学校搭建的网络招聘平台是他们求职的“及时雨”。

“云端”不仅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平台,也为用人单位解决了燃眉之急。

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举办的“云就业春季双选会”上,325家单位在线上进行“招聘”,超过当初预计的200家,涵盖建筑、机械制造、信息软件和信息技术、交通运输、金融等主要专业。其中,建筑业招聘单位占比46.46%;国有企业占比48.61%。

“当前国家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稳定用工招聘对企业加快发展十分重要。线下招聘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困难,网上双选会可以直接视频面试和网签,正好解决了企业用工需求。”中铁建设集团华北分公司负责人说。

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教师韩江河看来,虽然不能“面对面”,但今年企业招聘需求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双选会当日,签约和达成就业意向人数近200人,与往年持平。

2月26日,河北科技大学生工学院学生参加空中宣讲会截图。 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拓展渠道 让网络招聘更顺畅

近日,河北大学中医学院中药学毕业生小韩在学校就业公众号上看到深圳一家医药企业招聘信息,参加完当天线上宣讲会后,当晚便制作出简历,网上投递过去。

第二天,小韩就接到企业网上面试通知。接下来,又迎来第二次面试,这次关于薪资待遇、岗位要求等具体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很快达成就业意向。“这样,我心里踏实多了。”小韩说。

为了让毕业生更踏实,河北要求各高校积极提供更多有效就业信息和就业方式,服务毕业生。

河北科技大学积极联系合作密切的地市县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信息打包”的形式推送当地企业招聘需求。学校在充分整合就业信息网已注册企业资源,完成积极对接沟通并有效推送招聘岗位的同时,主动给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发信息,寻求支持。

除了就业创业,部分毕业生选择考研或出国留学。随着研究生考试成绩的发布,考研学子的升学也纳入到学校的工作中。

河北科技大学通过联系专业教师指导学生考研复试,开展有关考研复试和调剂的在线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助力学生考研。

●优化服务 简化流程 为就业提速

“老师,疫情来了,我回不了学校,找工作的事咋办呀?”

“网上找工作,什么样的简历,用人单位会多看两眼?”

……

崭新的招聘方式,毕业生们面临着崭新的挑战。为提高毕业生签约率,河北多所高校积极开展各类在线指导,助力毕业生就业。

河北地质大学通过微信、QQ等形式,对应届毕业生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指导、“一对一”服务,促进毕业生求职应聘能力不断提升;针对部分疫情高发地区、考研不理想及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进行求职心理疏导,引导其正确面对此次疫情,认真准备网络招聘。

河北师范大学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就业网站开展职业生涯个体咨询预约,发动23位咨询师和3个专家工作室组成咨询团队,全面接受毕业生职业发展个体咨询的各类预约活动。

为方便毕业生在疫情时期办理,河北省政务服务中心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的公告》,明确自2月3日起至疫情防控结束,需办理就业手续的毕业生可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和“冀时办”手机APP实行全程网上办理,对线上申请但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实行网上申报、线下邮寄材料的方式进行办理。

在简化流程、服务学生的过程中,各高校也在摸索提高效率的方式方法。

“有一些路远的像广东的企业,不方便过来,线上招聘的形式节省人力物力,同样能达到预期效果。”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郭金峰说,以前网上招聘是高校开展就业工作的一种辅助性手段,此次疫情期间成为了主要手段,倒逼高校加快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线下线上相结合,将是未来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的一个趋势。”

此外,郭金峰建议,面对疫情对求职带来的影响,毕业生们要转变思路,积极适应线上就业方式,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同时,拓宽视野开阔思路,选择选调生、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方式,到基层就业。(河北日报记者桑珊、马利)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