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隆化道地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刘志祥:为战疫备“好药”

2020-03-16 04:1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隆化道地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刘志祥

为战疫备“好药”

“春玉,眼看就要化冻,地里的黄芩、北苍术、柴胡,马上就能采收了。复工复产工作要抓紧,咱们一定要为战疫备足‘好药’。”3月11日,河北隆化道地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刘志祥,一见到联盟成员单位鼎玺药业副经理董春玉,便赶紧叮嘱。

燕山余脉横亘隆化,境内山地丘陵交错,森林草地共生,自古便是我国重要中药材主产区之一。产自这里的“热河黄芩”、北苍术、柴胡、桔梗、山杏仁等中药材,在全国享有盛誉。

2019年,为推动隆化道地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药农刘志祥发起成立了隆化道地药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要是解决过去各自为战、标准不一、管理散乱等问题,为道地药材机械种植技术标准化、深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提供技术和渠道服务。”

不到一年时间,联盟已发展成员43家,涵盖药材种植户、中药材贸易及加工企业、质量追溯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技术指导单位。联盟成立后,通过举办巡视种植基地、参加各类中药材展会、种植技术培训等活动,互看互学、互帮互助,疏通了技术和市场壁垒,在促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同时,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支主力军。

“我们虽然不是医生,但都是医药产业的一分子。种好药、治好病,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刘志祥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纷纷表示应该为战疫出份力。

2月11日,刘志祥发起了为隆化县防疫一线捐款的活动。“我在网上已经捐了2000元,听说志祥组织联盟成员捐款,我又捐了2000元。”十八里汰村药材收购大户王景龙说,同心协力定能战胜疫情。

短短一天时间,联盟就筹集善款25600元,交由隆化县慈善总会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后,刘志祥和大家更加热血沸腾。“确诊病例在服用‘清肺排毒汤’后,疗效很好。”刘志祥说,而产自当地的中药材大都具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等功效。“黄芩、柴胡、苍术、桔梗、山杏仁等都出现在中医诊疗方案中。”

得知消息后,刘志祥第一时间组织大家统计相关药材的库存情况。“为战疫供应充足的‘弹药’,我们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经过连日努力,联盟已储备烘干药材1000多吨,预订尚未采收的各类中药材近万吨。

“我们已经挨个通知工人,随时做好返岗准备。”董春玉说,公司购置的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可满足生产需要。“只要地里药材能采收,我们就开足马力生产加工,全力保障一线治疗需要。”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生产也成为刘志祥一项重要任务。“我们把联盟成员的农业机械整合成了服务队,联系农技专家和有经验的种植户组成了技术服务队,都处于待命状态。”刘志祥说,从种植环节开始,联盟成员将执行统一的标准化流程,每棵药材都将纳入质量追溯体系。“种品质优良的道地药材,保障治疗效果,是我们庄严承诺。”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