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首战告捷,转战雷神山医院

2020-03-16 06:0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

首战告捷,转战雷神山医院

队员们手持孩子们绘制的加油海报。

3月10日,随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4号楼14病区转出,标志着该病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任务圆满完成,同时,也意味着负责该病区医疗工作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暂时完成了对中南医院的支援工作。经过不到48小时的休整,刚完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支援任务的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再次整装待发,准备踏上征程。3月16日,医疗队将正式进驻雷神山医院接管病区。

站好中南医院最后一班岗

伴着徐徐春风,3月10日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接到一个备受鼓舞的消息,在仅剩的27名患者中,6名患者出院,剩余的21名患者依次转往雷神山医院,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圆满完成在中南医院的阶段性抗疫任务。

当天,为了使转院工作顺利进行,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护士长王娜接到任务后,马上调整了工作方案,安排护士张蕊发药,马珊、周荣荣测量患者生命体征,侯娜负责打印患者出院小结等后续工作。巡视病房过程中,王娜发现,有些患者因为转院情绪突然紧张起来,有些患者生活用品不足。于是,她帮助患者一起收拾,一边拿现有东西及时给患者补上。

“当接到上级通知后,我就想,今天是我们在中南医院的最后一个班!”当班护士马珊有点激动。

10时,接转患者的专车准时停在楼下。通知转院的电话铃声响起,要求将患者分批送下楼。护士长王娜将驻地带来的水果、饼干、牛奶分发给患者。同时,她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礼物,送给了即将转院的患者。这是来自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的孩子们绘制的画,他们希望患病的叔叔阿姨们能够从画中找到战胜疫情的勇气。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患者们备受感动,“有你们的关心和大爱,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非常感谢你们!给我们这些患者带来勇气。”

3月11日,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医生吴婧在中南医院值守最后一个班。当天,虽然病区里面已经没有患者,但吴婧依然像往常一样,一丝不苟地穿戴好防护装备走入病区,进行病历整理工作。“这次是我经历过的最甜蜜的分别。”看着冷清的病区,吴婧说,这次分别,标志着大部分患者病情已经转轻或者达到出院标准,更标志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成果。

多日接触和患者成了朋友

队员们摆出胜利的手势。

在中南医院的这段日子,吴婧和同事们见证着病区的患者越来越少,武汉的患者越来越少,湖北的患者越来越少。

“说实话,在进病房之前,我还是比较紧张的,在岗前培训期间,主要内容就是穿脱防护服,每天脱呀穿呀,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要每一个人做到最好,杜绝暴露感染的风险。”回想20天来,在中南医院的工作过程,有太多的事令吴婧感慨、难忘。“最难忘的是第一次穿好防护服走进病区的那一天,进去前,幻想过各种画面和工作场景,或紧张、或忙碌、或交流困难、或手忙脚乱,总之是越想越紧张。没想到,进入病区跟患者一接触,这种紧张啊,忐忑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医护之间配合默契,患者的态度也非常好,一会一句谢谢,一会一句感激,让我激动不已,那些担忧、紧张一扫而光,我也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后来的日子,大家极力了解患者的需求,安抚患者的情绪,一来二去,和患者都成了朋友。在为患者诊治的过程中,对病毒的恐惧早已跑到脑后,大家只有一个心思,就是尽量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对得起肩上这份责任。

武汉是一座有爱的城市

“王娜护士长带领我们建立了爱心加油站,短短十几天,我们和患者真的就成了一家人,我们都加了微信。”马珊说,如今,王娜带领大家在护士站建立的爱心加油站还在,她和病人们都“出院”了。

说起给出院患者送的最后一份礼物,王娜说,这还有一个小插曲。来武汉之前,就想着让自家的两个孩子做点什么,为新冠肺炎患者鼓劲,为前线医生护士加油。她跟孩子的班主任老师商量,能否组织孩子们画画向前线表达祝福,老师把王娜的倡议告诉了孩子们,很快就收到了70多份作品,有的写着“武汉加油”,有的画着消灭病毒的场景。

到武汉之后,王娜把这些画打印成卡片,在最后一班时发给在中南医院工作的医生、护士和患者,大家收到画后都很开心,纷纷拍照录视频给小朋友们表达感谢、祝福。转送患者结束回到驻地,王娜收到不少患者发来的微信,这让她眼睛有点湿润。

严冬退去,春回江城。王娜这样回复群里的患者朋友:武汉是一座有爱的城市,加了微信我们就是一辈子的朋友。尽管我不在你们身边,但我会一直陪伴你们到康复的那天!

队员们又进驻雷神山医院

据统计,河北支援湖北第七批医疗队自2月22日进驻中南医院,累计收治患者76人,已治愈患者40人,实现了患者零加重、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安全生产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五个零”。

3月10日,医疗队在完成了中南医院的任务后,3月11日,进行了病历审核和收尾工作。经过不到两天的休整,3月13日上午9时,第七批医疗队领队张文化、队长齐晓勇带领医疗救治组主任王贺波、护理组组长童莉来到雷神山医院进行对接,准备投入下一步工作中。

据悉,雷神山实际编制床位1402张,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下一步将接管的是该院的C10和C12病区,两个病区的编制床位96张,目前收治患者72人,原来管理这两个病区的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一个半月,接下来将进行休整,由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独立接管这两个病区。

对接完毕后,张文化和雷神山的具体负责同志进行了队员保障和医疗物资供给的具体细节的交接,齐晓勇开始给医疗队员布置分配具体工作,并要求医疗、护理、院感三个小组立刻落实分组通知到人,协调好培训工作。

“今天是到雷神山医院进行最后的交接和跟班,明天开始我们就独立接管病区了。”3月15日,王娜到达雷神山医院C10病区交接班,工作间隙,她带领病区的患者做了个五分钟的养生操。“过几天再给他们配上音乐,我觉得爱心加油站也还可以开起来。”

其实,这几天来,王娜和医疗护理员已经来了好几次医院,熟悉了解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期间万无一失。同时,到病区进行跟班作业,学习医疗流程,熟悉工作内容,了解患者情况。

对于即将到来的新任务,王娜充满了信心:“这个十几天建成的医院,布局非常合理,管理也非常科学,相信我们会在这里高标准完成任务。”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