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曲周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2020-03-16 09:0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出台系列保障措施、驻企一线帮扶、重点扶持产业集群

日前,曲周奥硕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加紧生产口罩。河北日报通讯员谷怀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韩富强、王天舟)日前,河北省曲周县通过出台系列保障措施、驻企一线帮扶和重点扶持产业集群等举措,亮出“三件法宝”,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1日,全县102家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措施跟进,保障复工复产。曲周县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验收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县规定,对于省外来曲就业人员,根据情况提供订单服务,由企业包车统一接回返岗职工。对于返岗人员中涉及重点企业和高管人员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免费提供隔离服务与核酸检测。复工企业职工就餐严格实行分餐制,如企业就餐条件不达标,则安排5家餐饮机构供企业自行选择。对入驻自行车双创园和智能电子产业园的企业,暂免1个月的出租运营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的,可延长办理时间或补办。减免非高耗能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加快对企业的惠企、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及时拨付到位。协调部分银行对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下调,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延长还款期限。

一线帮扶,护航复工复产。曲周县从经济开发区及发改、商务等部门选派干部组成35个驻企帮扶组,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符合标准,验收达标,尽快复工。制定出台“普通事项网上办理”等政务服务措施,公布审批部门业务受理和各服务窗口咨询电话,实施有效期结束后可申请延期办理、企业承诺后可先办理后勘验、视频验收限时办结的远程勘验、各种材料证照免费邮寄等措施,更加方便快捷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围绕用工短缺难题,创新开展网上招聘、微信招聘,完善沟通机制,为审核无问题的员工出具健康证明和人员流动证明,确保员工安全返岗。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件,指导企业网上办理各类业务800余件次,帮助全县40家企业招聘200多名员工。河北骐达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军说:“2月19日,我们向曲周县复工复产小组提交申请,仅用了3天时间申请就被批复了下来。”

集群带动,加速复工复产。生物产业集群、自行车配件加工等曲周县的特色产业陆续复工复产。该县生物健康特色产业包括生物及制品中的植物提取物为主的天然色素产业和面粉加工、蔬菜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两大类,其中以植物提取为主的天然色素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均达80%。目前,该特色产业集群10余家规上企业已陆续开工。作为该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生产系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于2月14日起陆续复工,棉籽蛋白板块恢复生产,超临界、营养药用、精制等车间已经开工,销售物流也开始向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发货。作为曲周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曲周自行车(童车)产业,包括亿航、绿源、骐达、亿丰等龙头企业在内,在复工的基础上,产能也基本恢复。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