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3-16 09:5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帮扶打通“堵点” 项目加力抢回“春光”

廊坊市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3月13日上午,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讯员张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禹佳 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解丽达)3月13日,河北廊坊临空经济区与农行河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农行河北省分行将提供300亿元金融支持,为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建设、流动资金贷款、招商引资等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转入大规模建设阶段的廊坊临空经济区,有了更加充裕的资金保障。

3月1日上午,廊坊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活动在京雄城际铁路四标中铁十九局固安制梁场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通讯员刘向、贾珺摄

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廊坊市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变压力为动力、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加力升级项目建设,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说,要只争朝夕、化危为机,努力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千方百计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政策发力打出“组合拳”,廊坊全力对冲疫情影响,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全市民营经济发达,他们出台减免税费、援企稳岗、信贷支持等12项举措,支持全市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针对全市外贸企业较多的实际,他们从物资进口、在线展销、保险和金融等方面出台16条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廊坊市规上工业企业已100%复产。

全面提速项目建设,他们以快补晚加大有效投资,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廊坊市采取保姆式、全方位、精细化的服务,全力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3月1日,京雄城际铁路、京唐铁路、津石高速、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长岭—永清段)等总投资780亿元的11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

3月2日上午,廊坊市10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图为主会场所在地——廊坊临空经济区荣盛金融大厦项目现场。

项目建设升级加力,项目推进只争朝夕,廊坊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3月2日,该市103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247.4亿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达12.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54个,占到了项目总数的52.4%。随着这些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廊坊产业结构将更“高”更“绿”。

把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廊坊市在精准帮扶企业上狠下硬功夫。他们选派3610名机关干部组建842个包联企业工作组,深入到全市3331家企业开展包联服务,“一企一策”解难题、办实事,精准帮扶全力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助力企业破解员工返岗、产线用工、原料供应、产品运输等难题,各包联工作组想办法、出实招。安次区抽调80名机关干部进驻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组建10个服务小组。他们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员工返岗、招聘实行分级管理,累计发车近200辆次“廊坊富智康号”大巴车接回省内返岗员工,帮助企业提前一周完成员工招募和返岗,实现了满负荷生产。截至3月9日,富智康厂内员工达到28433人,比春节前在岗人数增长了29%。

2月21日,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援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顺利送达。

政府多跑腿,企业少跑路。在三河,包联工作组动员周边7个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协助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就近招聘新员工,主动对接天津市蓟州区开通通勤班车,每天“点对点”接送321名企业员工。复工10天,莱尼线束到岗员工超过1800人,基本实现正常生产。在廊坊开发区,管委会包联干部积极协调安次、永清、霸州、文安等县(市、区),帮助全兴希尔思交通器材有限公司的6家原材料供货商及时复工复产,化解这家外资企业“断粮”之忧,保住了海外订单。

在三河市大力支持下,廊坊莱尼线束系统有限公司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实现了有序复工,图为工人们在车间内进行布线作业。通讯员高澍摄

持续近两个月的疫情,加重了部分企业资金周转难题,廊坊市金融机构一手抓融资成本下降,一手抓融资手续简化,努力做到企业贷款“量增、价降、不断档”。他们充分利用廊坊市中小企业贷款网上对接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就对接了银行、拿到了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2月份,廊坊市金融机构累计支持140家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企业贷款65.87亿元,平均利率比去年末下降了0.94个百分点。

廊坊毗邻京津,开放型园区经济蓬勃发展,是全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排头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廊坊市积极应变出新、化危为机,全力推进特殊时期对外开放上水平。他们积极利用互联网探索开展“不见面招商”,确保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断线”,抢占对外开放先机。同时,变压力为动力,大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更多优秀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力促全市外贸加快转型升级。

3月4日下午,由廊坊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临空经济引擎·京津产业高地”的2020年廊坊市全球网络招商会在廊坊市商务局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日前,廊坊市首次全球网络招商会成功举行,“面对面”改成了“屏对屏”,“见面签”变成了“在线签”。优质项目踏“云”而来,熙麦(廊坊)智联网航空服务产业园、百慕航材高分子材料等1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项目总投资474.14亿元。同时,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廊坊市外贸贸易型企业和新型综合服务型企业开工率达到了100%,促进了全市外贸基本盘的稳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