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严”字当头 安全复工

2020-03-16 14:39:43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截至3月15日,雄安新区已复工重点项目67个

“严”字当头 安全复工

3月6日8时,一辆载着28名工人的大巴车从河南南阳出发,当天20时抵达中铁十二局雄安站站房一标段项目门口。在项目防疫专员带领下,工人们依次登记信息、检测体温、领取口罩,完成多项程序后入住宿舍。

作为京雄城际的重要站点,雄安站站房主体共计5层,站场总规模达11台19线。竣工后,将实现汽车、高铁、城轨、公交有机融合,成为雄安新区未来的绿色生态交通中心。为尽快推动工程建设,保障工人安全返岗,项目部通过包车的形式“点对点”专车接送,实现防疫、用工两不误。

解决用工短缺的阶段性难题,雄安新区精准发力,积极调动各方资源。

“我们与新区工地管理组、雄安集团建立用工对接机制、信息交流机制,涉及劳务人员跨区域调动的,及时与河北省人社厅联系协调。”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说。

在做好外地务工人员返岗服务的同时,雄安新区还通过提供免费线上技能培训、搭建用工平台、开通企业招聘“网上直通车”等措施,积极做好本地农民工上岗就业服务工作,使项目建设用工得到较好缓解。

突出“严”字当头,雄安新区制定项目复工条件和疫情防控方案审核流程,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安全生产、物料供应、餐饮配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求快发现、快提出、快协调、快解决。

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中林表示,重大项目复工要把好5道关:人员进场关、施工现场管理关、方案审核关、应急处置流程关和应急物资保障关。

在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现场,工人进场施工的要求相当严格。“拟进场工人要先经过连续14天体温监测确认没有异常、建立健康档案、接受防疫和安全培训、入住隔离观察区等程序。”项目质量总监李超介绍,所有工人过完8道关,才能正式入场复工。

疫情期间,雄安新区将防疫作为第一要务,建立健康排查、封闭式管理、安全培训、分区管控等全面防疫体系,所有复工复产企业均制定并落实了严格的防、控、查安全措施。

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生活区、生产区实行“红、黄、绿”分区管理。“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务工人员;“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返程务工人员;“绿区”则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人员和当地务工人员。

“我在‘黄区’居住,进入食堂后,还需在黄区就餐。‘4人1桌’改为‘1人1桌’。”雄安站站房建设项目工人韩海龙说。

此外,雄安集团还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建立风险筛查、防控机制,助力科学防疫。

“工人下班后,出工地要进行一次人脸识别,回到生活区还要进行人脸识别。两次识别时间间隔最长1小时,以减少工人外出聚会的可能性,最大限度消除疫情扩散的风险。”雄安站站房指挥部防疫负责人常士锋说。

初春雄安,生机勃勃。自2月10日以来,雄安新区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稳步复工。截至3月15日8时,雄安新区已复工重点项目67个,22467名工人返岗工作。(记者史自强)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