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前两月 河北廊坊进出口增幅全省第一

2020-03-16 14:4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开发区积极帮助出口企业减少损失,一方面帮助受疫情影响导致国际贸易合同或承包合同无法履行的企业,向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申请办理与不可抗力相关的事实性证明,一方面出台抗疫情稳增长二十四项措施,帮助这些企业迅速恢复生产秩序。图为福克▪埃尔莫(廊坊)电气有限公司开足马力全线生产。 通讯员高振永摄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立杰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笔者从廊坊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至2月份,河北省廊坊市进出口完成53.3亿元,同比增长24.8%,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高出全省增幅23.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完成31.3亿元,增长137%,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经济带来的影响,廊坊市在企业招商展销、复工投产、人才和企业培养、保险和金融等方面出台16条措施,为外贸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疫情期间出行困难、会面困难、展销困难等问题,廊坊市积极利用网络连线,组织开展“全年百企在线展”“双月线上产地直播”、外贸产品线上线下展览3项活动,借助“网络洽谈室”进行贸易商洽和交易,举办产地直播促成线上交易,搭建平台线上展示出口产品,实现国际国内无缝对接。同时加大境外展会扶持力度,对已付费报名参加境外展、但因疫情而被迫放弃参展、经协调主办方仍不予退款的外贸企业,将对展位费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助。

为推动外贸企业复工投产,廊坊市按照重要出口企业、上市公司、重点制造业企业和人均效益高企业优先原则,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外贸企业,优先安排复工,取消不合理的员工返岗限制,在消杀、防疫物资等方面向外贸复产企业倾斜,指导外贸企业制定开工疫情防控预案,避免出现新疫情。

廊坊综合保税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对企业和入区人员、车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同时积极支持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图为一辆满载进口货物的物流车辆,在廊坊综合保税区电子卡口办理通关手续后顺利通关。 通讯员高振永摄

在人才和企业培养上,廊坊市在线开展“月度外贸政策主题培训”活动,提升外贸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强化外贸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组织本市外贸基地和企业与公共海外仓线上对接,培育市级以上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支持外贸综服企业做强做大。

在保险和金融方面,推动信用保险支持范围全覆盖,落实2020年市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将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外贸软件云服务等信息化建设相关费用、资信产品购置费用、保单和退税融资利息等资支持范围由三区两县扩大至全市域,放宽理赔受理要求。加大企业信贷供给,予贷款融资支持,要求各金融机构灵活调整相关信贷政策和服务方式,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开工导致资金紧张的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工资贷”“应收账款质押贷”“退税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满足外贸企业融资需求,对于疫情防控物资、原辅料生产相关企业的专项金融产品可纳入“普惠贷”补偿范围。

为支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相关部门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医疗物资海外供应商信息,拓展进口渠道,落实国家对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开通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报关通关绿色通道。同时,进一步防范化解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风险隐患,加强对疫情期间全市外贸进出口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为企业提供风险预警信息、国别风险信息、限额买家资信调查、海外投资咨询等服务,指导企业制定疫情期间风险防范方案,并开通客户服务。

此外,廊坊市还为企业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以返还失业保险费等方式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施环保差异化管控,深化外贸精准帮扶活动等,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