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丨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为生命坚守!传递温暖传递爱

2020-03-16 17:2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逆行的背影,剪短的头发,一张张被口罩压伤的脸,一个个防护服下被汗水湿透的身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的“战士”们挺身而出,在抗“疫”最前线——金银潭医院筑起坚强后盾的年轻脊梁,书写着河北人的坚守力量。

3月5日,他们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合影

我们就是来干活儿的

这是一支来自河北9家医疗机构、15名护理人员成的队伍,除了2名男护士,其余都是“女汉子”。大年初三晚上,他们从全省各地紧急集结,坐上开往武汉的火车。抵达武汉后,全体队员立即进行院感、防护的培训,培训刚结束,就接到“半小时赶赴金银潭”的紧急通知。

“当时,金银潭医院确诊病人数量多、病情重,收治的都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当地医护人员异常疲惫。”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组长、来自保定市第二医院的副主任护师于红莲接到通知后,立即带领队员赶往金银潭医院,迅速进行增援。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在金银潭医院。

隔离衣、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双层口罩、三层手套……这是金银潭医院所有重症护理人员的标配,大家把每一步的防护流程都铭记于心,进入病房前都会互相提醒、互相鼓励。持续工作一个多月以来,队员们有时一天要接收十几例新增病人,还要观察患者瞬息万变的病情,配合医生完成各项治疗、管理各种生命支持工具,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吸痰、俯卧位通气、肺部物理治疗、口腔护理、输液采血、检查评估、喂饭喂水、换尿不湿、换床单……穿上防护服后,一切工作所消耗的体力值都是加倍的。

“工作量是极大的。一开始大家的工作量每天得有9个多小时,都是超负荷工作,一回驻地就‘放倒自己’,躺在床上动都不想动。但是看到经过努力,有多位危重患者病情好转,干劲儿就又足了!”来自石家庄新乐市中医院的队员梁欢声音疲倦,但笑容灿烂。

“平时在医院的时候做的就是重症监护工作,现在是连家属和保洁的工作一起干了。我工作时间长,重症护理的活儿心里都有数,就是多干点呗,没啥。”质朴的话来自队员马宁。作为队里最年长的“大姐”,她有着20多年的临床护理经验,也是保定市第二医院里的带教老师,“当初下定决心一定要来,这是我们职责所在!”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

真诚,传递温暖传递爱

“护士,我这个病能治好吗?”“出院了还需要隔离吗?还会传染给家人吗?”……病房里,每天都有很多患者提出类似的问题,因为病症较重、没有家属陪伴,有的家人也在隔离或住院,很多患者情绪会焦躁恐惧,对治疗也会消极抵触。

负面的情绪不利于病情康复,积极的心态是最好的抵抗力!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除了科学的护理,还尽心做了很多心理方面的疏导和鼓励,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战胜病魔!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护理

“伯伯,我喂您喝点水,这样能舒服些。”“老爷子,看您体格不错,以前当过兵吧?”“大哥,你这气场很强大啊,肯定是成功人士!”“您爱跳广场舞?来给您放段音乐,等康复了就能接着跳!”“您平时爱喝两口?那以后您一定要尝尝我们衡水老白干!”“武汉话我也会说,您听像不像。”……性格开朗又健谈的队员郭文昊来自衡水四院,在看到患者情绪消极时就会主动和他们交流,一句句轻松的话,不仅缓解了患者的焦虑,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一个患者聊起来,同病房的其他人也就愿意参与进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个病房气氛都活跃起来了,治疗配合度也更高了。

“我们在帮助他,他们也在温暖我。”不仅是郭文昊,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的队员们都是主动和患者聊天,大家为患者举同病区康复出院的例子,加上微信下班后继续给患者鼓励,在病房里就尽可能地多帮他们做些事,帮助他们缓解焦虑,重树希望。交流多了以后,患者们也对河北的队员们印象非常深刻,话语中更是充满感激。 “孩子,你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大,真是麻烦你了。”“这两天没看见你啊,是不是太累了?”有患者治愈出院后发来微信:“谢谢你给我们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病友带来了温暖和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你们点赞,你们才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听到他们的话,看到患者们康复出院,再苦再累心也甘!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脸上多处压痕,工作时护目镜上的雾气。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要战斗到胜利为止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每天,队员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防护服,在重症监护室与时间赛跑,在病房床前与病魔决战。连续工作数小时,不能喝水,不能吃饭,护目镜因为消毒剂而刺眼,口罩会勒得难受,脸上也会有深深浅浅的压痕,身上也会起皮疹荨麻疹。但没有人逃避、没有人退缩,大家只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队员们给自己加油打气,防护服上留下了新冠肺炎患者的感激。

“等疫情结束,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结婚!”90年的梁欢原本计划正月结婚,支援武汉后,爱人一直在给她鼓励和支持。“孩子今年初三,以前啥事都爱找妈妈。现在自己在家上网课学习,感觉一下就长大了,真想好好抱抱她。”马宁心中满是对孩子的惦念。“等能回家了,谁也别叫我,让我睡个三天三夜吧!”充满阳光的郭文昊也会疲倦。“好不容易才在这边吃到了不辣的饭,好想念‘驴火’!”……一转眼,队员们离开家乡已有40多天,他们暂时收起对亲人的思念,克服自己的困难,把全部精力倾注在战疫一线,工作得到金银潭医院领导的肯定和患者的一致好评点赞。

“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医院里治愈和好转的人数都多起来了,病区里逐渐出现了空的床位。我们感觉越来越有希望!” 河北重症护理支援队没有停止战斗的脚步,他们郑重递交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撤,要战斗到胜利为止!武汉加油,全胜日,赤子还!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