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家长,开学前这样驯服家中“神兽”

2020-03-16 17:3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6日,新疆、贵州初三、高三的学生终于盼来了开学复课,家长们“喜极而泣”,而河北的家长们还在为如何驯服家中“神兽”大伤脑筋。除了担心孩子们在家过度“放飞自我”不能安心学习,家长们还要为防止孩子上当受骗操碎了心。据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3月11日发布的通报称,该区仅一个月内就有32名学生遭遇网络诈骗,其中年龄最小的7岁,受骗金额最高有7万余元。开学前,家中“神兽”该如何驯服?别急,以下三招有效解决家长“心头大患”。

做好孩子心理防护

疫情防控期间,生活较懒散,活动大量减少,孩子极易在身体上、情绪上、行为上出现种种问题。保定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辅导中心发现,近期一些未成年人经常在家睡懒觉、打游戏,情绪波动较大。如果缺乏科学的自我管理或者不加引导约束,就会产生不良后果。保定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辅导中心心理辅导老师教你这样引导孩子:

1.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合理作息,合理计划,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节奏。

2.保持运动,帮助减少精神紧张,增加愉悦心理;主动休闲,减少疫情带来的焦虑无聊。

3.家长一定要给予孩子积极关注,引导孩子直面疫情、心怀感恩、学会独处,避免过度担心孩子的学习进度,在孩子出现明显问题时寻求专业帮助。

教育子女用网安全

1.特殊时期家长要对孩子做好网络防骗教育,告诉孩子对网络陌生人提高警惕,树立正确经济价值观,同时也要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引导孩子们加强法律意识和用网安全意识。

2.做好自己手机的防护,不要轻易设置免密支付。

3.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家教机这样的学习型平板电脑,没有游戏或娱乐内容,系统纯净。同时,可以下载孩子们上网课所需APP。

让亲子关系更和谐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七年级学生在疫情期间对6726个家庭的中小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状况开展网上问卷调查,显示疫情居家期间“亲子关系比以前紧张,时常会控制不住情绪对孩子发脾气”的家庭占17.66%。亲子关系紧张的原因在于,中小学生独立意识、自主意识不断增强;而家长更重视的是孩子学习、视力,孩子的内心需求往往被家长忽视。

建议一:换位思考。

父母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尊重孩子身心成规律和思想特点,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找到教育要求和孩子的心理需求的结合点切入引导。居家隔离期间是学生养生整理自己房间和学习用品习惯的好时机,家长要利用好孩子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增强,顺势而为开展“我的事情我来做活动”。还可以在网上图书馆购买孩子喜欢的书看起,引导孩子读书的广泛兴趣。孩子的的好习惯养成了,亲子关系就更加和谐了。

建议二:榜样示范。

身教重于言教,为保护孩子的视力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管控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家长首先要做到,才能产生良好的亲子关系。疫情居家期间,家长手机不离手是一个普遍现象。父母的榜样作用对孩子的影响很大,也会直接影响到亲子关系。

建议三:管控情绪。

家长在对孩子进行教育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孩子少说“不许这样”,少用批评的语言,多说“这样做很好”,多用肯定赞扬的语言。当孩子没有做到家长的要求时,家长要管控好自己的情绪,既要耐心地讲明道理不降低(合理)要求,又可以要表现出生气的样子但不能发脾气,孩子这时候需要的是家长的理解和宽容,一个好习惯的养成需要过程,需要时间慢慢来不着急。

建议四:亲疏有度。

疫情居家期间,家长和孩子之间要有亲有疏。所谓“亲”就是要多一些亲子活动项目,如:亲子阅读、亲子家务劳动、亲子锻炼、亲子游戏、亲子交流沟通,在亲子活动时多一些孩子更感兴趣的事。

所谓“疏”就是指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独立和自主的空间和时间,让孩子自己来安排。“自主学习、自主发展、自主管理、自主教育”的教育理念在学校提倡,在家也要提倡。有时孩子感到很无聊想自己呆会儿,家长千万不要去打扰,这都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方式。

建议五:减轻压力。

作为父母要帮助孩子解除因学习带来的心理压力,在家上网课父母看到孩子上课状态的机会多了,许多家长还会守在孩子旁边。当父母指手画脚的时候,孩子的逆返心理就会爆发出来,亲子关系很快会紧张起来。

最好的方式是孩子上课时父母可以观察孩子的表现,要想说点什么也要等下课后说,要做到多肯定、多鼓励、多帮助,少指责、少批评、不攀比。最大限度的激发孩子学习积极性,保护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

(河北新闻网综合石家庄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教育报等,编辑孙玉)

责任编辑:孙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