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一路顺畅 复工才有保障

2020-03-17 02:4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路顺畅 复工才有保障

——“走心”交通运输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出入车站测量体温、列车上分散就座;在京津冀之间先期启动“点到点”农民工包车客运;大巴车里严格消毒、乘坐人员进行详细登记信息……务工人员返岗途中,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力求细致周到,用“走心”服务确保人们的返程之旅安心、顺心。

细致甄别排查,每日7000余人参加铁路疫情防控

近日,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口乘客正在出站。

“大家不要着急,适当保持距离。”听到这句话,来自邯郸武安市的宋文俊放下背包,并刻意与前面的旅客保持了1米多的距离。

“在火车上,工作人员来回多次巡查,确保乘客之间有足够的距离。这让我们乘坐火车时更放心了。”说起这次乘车经历,他告诉记者。

正在值班的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二大队值勤三中队中队长宋欢欢正在出站口对下车旅客进行检查。

宋欢欢介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站铁路客运、公安、卫生防疫部门共同做好进出站旅客的体温监测、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加强站区巡控,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嘀嘀……出站口的红外自动测温设备突然报警,宋欢欢立即带领民警配合卫生防疫人员用手持测温设备再次对旅客进行监测、筛查、确认。

“这两天春运返程旅客有所增加,不少外地旅客乘火车返回石家庄。这里是进入石家庄市区的第一道关口,不能放过任何隐患。”宋欢欢表示,有时旅客因为走得匆忙,出汗较多,导致体温升高,自己先对其进行安抚,待对方平静下来后再重新监测。如果体温依然异常,会由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转运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甄别排查。

“河北省铁路主要以环京津和石家庄的放射线为主,包括16条客货共线铁路和12条高铁,境内共有114座车站,其中高铁车站32座。”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以来,特别是复工复产以来,铁路已成为省内客流最大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

以“疫”为令,按照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有关部署,铁路部门与各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以路地联防联控作为重要保障,把全省火车站、管内列车作为铁路疫情防控关键着力点,把进出站旅客体温筛查、做好站车卫生通风消毒以及防疫物资运输作为突出任务。

近期,全省每日投入7000余名铁路职工、公安干警、卫生防疫人员参加铁路疫情防控,每日对各车站候车室、卫生间、售票厅等重点处所共计68万平方米区域和40余对旅客列车进行全面消毒。全省32座高铁站、11座设区市级以上普速车站所有查验通道均安装自动体温检测设备。

道路客运逐步恢复,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出行保障

“长途班线客车恢复通行,我们就能顺利复工了。”日前,在省会白佛客运站,乘坐长途客运巴士从晋州返回石家庄的邢亚茹很开心。

3月5日,作为石家庄市道路运输主枢纽之一,白佛客运站迎来恢复运营后的第一趟班线客车。以此为标志,石家庄市道路客运恢复运营工作拉开序幕,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城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有力的出行保障。

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石家庄企业陆续复工复业,旅客乘坐道路客运班线出行的需求逐渐增多。该局结合石家庄部分行业复工复产情况,经石家庄市政府批准,3月5日起,白佛客运站客运班线逐步恢复运营。以石家庄至晋州的客运班线为例,该班线先期运行2辆车,每天运行4个班次,线路采取“点对点”“站到站”的发车模式,中途不停靠,不上下乘客,上座率不超过50%。

为做到“严防控”和“保畅通”,白佛客运站做了充分的准备,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对载客人数实行了精准控制,按照额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车厢后部两排作为途中留观区域,防止交叉传染。客运站提前将运营车辆信息录入售票系统,做好车票和座位的统筹分配,对车辆实载人数进行严格精准控制。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道路运输系统积极对接相关企业,沟通协调开通客运保障业务,指导运输企业根据定制单位安排的时间、地点、人数、路径,提供一站式定制服务,有效满足务工人员通勤需求。

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货物运输保障服务。各地积极鼓励支持运输企业复工,建立纵向联络机制,设置24小时保畅电话,协调化解货物运输“阻碍”,强化疫情防控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

开行专项输送农民工车辆,打通跨省跨市旅客运输“大动脉”

3月3日早上,开滦集团41名员工乘坐2辆直达客运包车,出发前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白家海子矿和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三贵口矿。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唐山首次进行跨省“点到点”包车客运运营。

“开滦集团因复工复产需要,急需外派41名员工到位于内蒙古的两个煤矿。为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题,我们及时安排专人与相关单位协调对接、跟进推动,协助开滦集团尽快取得了外派员工省外务工的情况证明。”唐山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帮助开滦集团与唐山市多家具备资质、质量信誉良好的客运企业取得联系。最终,开滦集团与唐运集团天宇高客分公司达成运输协议,由该公司提供客运包车,承担运输任务。

据介绍,为强化在途防疫措施,当地交通运输部门指导天宇高客分公司制定专门的包车应急方案,并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的原则,明确每辆客运包车的疫情防控具体措施。

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省道路运输系统积极发布信息,收集运力需求,建立对接协调机制,为目的地相对集中、具备一定规模的群体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安全顺利返程,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自2月中旬以来,各市相继恢复了省际包车,开行多批次专项输送农民工车辆,打通跨省跨市旅客运输“大动脉”。

针对京津冀之间的包车运营,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北京市交通委、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和重点建设协调联动实施意见》,指导地方政府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区分级组织客运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方案,有序恢复道路客运运营。该意见提到,在京津冀之间先期启动“点到点”农民工包车客运,视疫情变化与出行需求,加强省际间协商,逐步恢复省际客运班线运营。(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