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隐瞒病情,心不会痛吗?

2020-03-17 04:3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郑州郭某鹏”之后,又一例入境瞒报者确诊病例成为舆论的焦点。

在美国洛杉矶飞往北京的飞机上,常年居住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黎某对乘务人员隐瞒了自己的病情,仅称自己有点不适,并称自己没有同行者。直到临落地前2小时,黎某才吐露真相,称自己任职的公司有人确诊,她自己也发烧了,但在登机前吃了退烧药,丈夫和孩子也在机上同行。(据多家媒体3月16日报道)

北京的这个输入型病例黎某,在美国三次申请病毒核酸检测遭拒,很难让人不怀疑其回国寻求医治的动机。但隐瞒与美国确诊病例密切接触史、吃退烧药掩盖症状逃避检疫排查、隐瞒两名家人同机的事实,黎某的所作所为让多少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处于险境?狭隘自私至此、公德心和责任心匮乏至此,自然引爆网络愤怒情绪。

“一个人的隐瞒,可能让所有人的努力前功尽弃。”编造虚假旅行史、隐瞒病情、任性而为,侵害的是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风险。

近期境外疫情急剧变化,给国内的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将管控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形象地称之为“二次过草地”。能不能过好这片“草地”,靠提前预判的周密部署、靠一环咬一环的闭环管理,也要靠每一个人的自律、责任和道德。

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自觉服从特殊时期的管控措施、尊重法律和规则、敬畏生命——无数国人的遵纪守法、共同珍惜,不仅创造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抗疫成果,也展现了面对灾难时责任与良知的巨大力量。对照之下,“北京黎某”一万公里的长途飞行,一路谎言不断,与其说是一次情急之下的寻医之旅,不如说是人性中“自私病毒”的破坏之旅。那些“自私的基因”“人性的软弱”的辩解,在万民同心严格自律的抗疫史面前,都是可笑而站不住脚的。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在这种情况下,回国人员主动配合有关防疫检查,如实填报相关信息、服从集中隔离规定,是法定义务,也是道德底线。这一点不容含糊、不容商量。

国内疫情防控的向好形势,是无数人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战换来的,不容任何人破坏。对那些企图钻空子的入境瞒报者,除了道德的拷问,还必须祭之以法律的利器。3月16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 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六类行为以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定罪处罚,其中包括,检疫传染病染疫人或者染疫嫌疑人采取不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等方式隐瞒疫情,或者伪造、涂改检疫单、证等方式伪造情节的。可以预见,“北京黎某”在接受国内的精心治疗后,也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惩处。

对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严惩瞒报者,是另一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公众教育。我们再也不想看到“郑州郭某鹏”“北京黎某”这样的事例,不仅因为它们给我们的防疫大局带来了破坏,也是因为它们充满了难以直视的无知与自私。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