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最新!河北5县市负责人被约​谈

2020-03-17 17:40:59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7日上午,针对秸秆禁烧工作管控不力问题,沧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2020年1-2月份露天焚烧较多的青县、泊头、河间、南皮、沧县等5个县(市)和青县流河镇等15个乡镇进行了约谈。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滑永辉副局长通报了2020年1-2月份全市各县(市、区)、乡镇着火点数量及排名情况。青县流河镇、泊头市富镇、黄骅市常郭乡、肃宁县肃宁镇、海兴县赵毛陶乡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表态发言,省生态环境厅第五专员办监察一处季景霞副处长、市政府张伟副秘书长就抓好问题整改、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工作落实分别讲了意见。

会议指出,今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各项污染攻坚战之首。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多次就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做出相关指示、批示,将禁烧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工作组织部署。部分县(市、区)的党政领导干部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监管上存在盲区和死角,导致露天焚烧问题屡禁不止,反复发生,着火点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会议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务必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按照省委、省政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工作要求,充分认清做好禁烧管控工作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意义,重点解决好露天焚烧垃圾、荒草等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干好禁烧管控这件“小事”,推动辖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这件“大事”。二是压实禁烧责任。各县(市、区)和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进一步夯实和完善网格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巡查、报告、查处、反馈闭环机制,在各乡镇、村庄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秸秆禁烧监管体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三是强化源头管控。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压实城管、交通、水务等部门的禁烧管控责任,进一步加大对铁路、公路两侧、沿河两岸、树林树档杂草的清理清除力度。要以村为单位,组织相关人员力量加大对耕地内闲置秸秆和村头、地头荒草的清理力度,切断源头,有效防止火情发生,做到防“火”于未然。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和印发宣传标语和明白纸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露天焚烧的严重危害和所承担的法律后果,真正深入人心,形成自觉;要加大对查处的露天焚烧违法行为的公开曝光力度,持续保持禁烧管控的高压态势。五是严肃追责问责。各县(市、区)要敢于动真碰硬,对辖区内露天焚烧问题题高发频发、居高不下,査处不力、履职不到位,以及谎报瞒报、弄虚作假行为的责任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要严明工作纪律,努力实现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省生态环境厅第五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市大气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大气办主任、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及辖区所有乡镇(街道)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