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炉

2020-03-18 04:4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出炉

通州区与北三县开启协同发展新篇

制图/展茂光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3月1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北京市通州区与河北省三河、大厂、香河三县市协同发展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通州区和河北省廊坊市所辖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以下简称“通州区与北三县”)行政辖区范围,国土总面积2164平方公里。

规划提出,通州区与北三县共处京冀交界地区,地缘相邻、人缘相亲、生态相融、文化相近。深入推进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对于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首都发展格局、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三个示范区”

规划是指导通州区与北三县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提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规划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并明确了发展目标。

到2025年,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并有效发挥作用,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工程技术等领域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城乡空间和功能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基本完成,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园区共建取得实质进展,公共服务落差逐步缩小。

到2035年,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高效一体的空间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智能绿色的交通体系基本形成,创新引领的现代经济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均等化,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基本建成。

共同构筑协同发展的空间格局。规划提出,打造生态化、组团式、紧凑型的空间格局。按照城绿交融、主次分明、组团布局、纵深发展的布局思路,构建“一中心、一绿洲、四组团、四片区、多廊道、多节点”的空间结构。

一中心即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区域发展的功能中枢,统领区域城镇空间布局与设施系统建设。一绿洲即北运河—潮白河中部地区的大尺度生态绿洲,是区域生态体系建设的主体。四组团即城市功能集中建设的重点区域。四片区即4个大型生态斑块。多廊道即多条生态廊道。多节点即多个特色小城镇(新市镇)和生态节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