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抗疫群英谱】河北唐山丰南区:用爱和温暖打造“隔离者之家”

2020-03-18 05: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用爱和温暖打造“隔离者之家”

——记唐山丰南区友谊宾馆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

“没想到在这儿还能吃上辣白菜,感谢姐姐这么惦记我!”2月28日晚8点,唐山市丰南区卫健局副主任科员槐小燕收到一条微信。

“之前唠嗑时,小翟不经意提了一句想吃辣白菜,我就记下了。”拿起手机回复信息,槐小燕眼角眉梢都是笑意,“客气啥,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槐小燕所说的小翟,是一名刚从韩国旅游回来、被安置在丰南区友谊宾馆进行医学观察的隔离者。槐小燕则是隔离点的负责人。

“这里接收的都是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以及从武汉等地返回的人员,刚住进来,他们都不适应,经常抱怨。”槐小燕说,自己能理解他们,由于成年人必须单人单间隔离,那种孤独和寂寞感是很煎熬的,有的虽然跟家人就隔着一道墙,却无法相聚。

“我们要做的就是用爱和温暖来抚慰他们,像家人那样陪伴他们。”槐小燕介绍说,由于工作安排,自己有时去不了隔离点。因此,丰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高志庆成了现场负责人。他带着19名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在宾馆,不仅为隔离者送去生活必需品,还经常陪他们线上聊天,疏解情绪。

“聊天可不是尬聊,而是随时了解大家的需求。”高志庆记得,有一次,一名隔离人员无意中聊到,“一个人待着,不仅无趣,连后背痒了都没法挠。”

这句话马上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我们的工作做得还是不够细致。

很快,痒痒挠便送到了隔离者手中。

为了营造“家”的氛围,隔离点尽力备齐一切生活用品。3月3日上午,笔者在隔离点的物资储备仓库看到,除了必备的防护物资,电热毯、暖水瓶、卫生纸、皮搋子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

“买这一百多种生活必需品,得跑遍丰南的商店。”高志庆说,每天一大早,物资保障组就穿梭在超市、商场,有的时候还要跑到唐山市区的批发市场。

宾馆门口,消杀组正对化粪池进行消杀处理。高志庆说:“这些小伙子们太不容易了,不仅每天要做这些‘想起来都要反胃’的事情,还主动担负起医疗垃圾的打包、转运和解除隔离人员的房间清理等工作。”

按照分工,19名工作人员分成物资保障组、消杀组、医疗组等。“为了让隔离者像在家一样舒心,除了做好日常的体温测量、医学观察、消杀清洁等工作外,在辅导心理、照料起居等方面,我们打破了组别限制。”高志庆说,在这里,每名工作人员都是“保姆”和“心理医生”。

“我们就和他坐了同一辆车,压根没被传染。”2月2日,刘某某一家四口作为某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被安置到隔离点。刚入住时,刘某某情绪十分激动。

“在这里住着不仅是对你们自身负责,更是对你们的亲戚朋友和全社会负责,来到这里也算是咱们的特殊缘分,有我们陪伴和照顾,你们就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就当是来这里串亲戚来了。”丰南区中医院总护士长、心理咨询师孟东红几番劝说,才让刘某某平复了心情。

2月26日入住隔离点的毕某某,喜欢在朋友圈分享心情:“不但有可口的饭菜,还有医护人员送来的中药”“为小护士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服务而感动”“护士说今天的奶茶是店里免费送的,虽然外面天气阴雨蒙蒙,可心里却暖暖的”……

朋友圈里多次提到的护士,是丰南区中医院的郑蒋薇,她已经成为隔离者眼中值得信赖的“家人”。

而郑蒋薇付出的“代价”,则是从1月31日至今的连续坚守。

“按照规定应该进行轮换休整,但每个观察者的脾气秉性我都了解了,再换个新人,一切还得从头开始。”长期的值守让郑蒋薇面露倦态,但说这番话时的语气却很坚定。在她看来,除了职责与使命,隔离者的理解更是她坚持的动力。

尽管不断有人解除隔离,但随着境外返回人数的增多,隔离点的“战斗”仍在继续。“虽然目前没有确诊患者,但隔离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槐小燕说。(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张晓悦)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