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面对挑战,河北企业这样“变”

2020-03-18 05:3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药集团研发实验室。 石药集团供图

阅读提示

企业招工用“云招聘”、销售顾问变身“网红主播”、企业管理全面转移“上线”、重构风险之下的合作关系……

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危中求机?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河北很多企业主动寻求变革。

这些变革不仅仅体现在对数字化能力的全面拥抱上,也逐渐渗入企业发展模式、组织管理模式、公众沟通模式等多个领域。

君乐宝新推出的有机奶粉。 君乐宝供图

“线上”重构销售体系

“今天咱们的直播间,请来了世贸大酒店的专业厨师,教宅在家里的你,做几手专业级的好菜。”3月15日,某房产项目销售主管李建坡,在自己的线上直播间刚一开场,就涌进了大批粉丝,一时间,“百花街孙红雷又来了”的评论刷满屏幕。

因为项目所在地在石家庄百花街附近,直播风格“局气中略带幽默”,李建坡被粉丝送上了“百花街孙红雷”的外号。“我原来就是个置业顾问,生生被逼成了网红。”对于这样的身份转变,李建坡刚刚有点适应。

2月正是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突然袭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房地产企业的部署,客户来不了,售楼部不能开,但销售却不能停,线上售房成了不少房地产企业的首选。“我算是项目部第一批上线直播的人员。”李建坡告诉记者。

硬着头皮备足功课,首场直播就来了一大批在线观众。这给李建坡和项目销售人员带来了信心。大家纷纷当起了“主播”。每期分不同主题,向客户介绍项目信息,推荐房源。后期,项目又开启了“VR看房”等,通过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等各种方式开启线上销售服务。

在李建坡看来,转战线上,对营销人员的蓄客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有镜头感,随时能答疑解惑,及时更新项目最新动态,最重要的是,要将线上流量做大并及时转化。从这段时间的销售成绩来看,还是有一些通过线上营销,吸引前来看房并最终成交的客户。

“复工在即倒计时,最后80套成本套餐限量预定!”这是不久前石家庄花途新娘婚纱礼服馆销售人员的一则朋友圈。

花途新娘婚纱礼服馆是石家庄一家婚嫁机构。“这次疫情,让我们的线上约单模式发挥得特别好。”负责人高亚云说,“在平时,我们一直采取线上线下齐约单的方式进行经营。我们有线上经营经验,疫情期间也能正常销售。”

此次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发生后,某餐饮集团关掉所有门店,退掉预定好的所有订单。

该餐饮集团为此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小组,研发适合线上外卖的菜品,鼓励顾客使用无接触外卖。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虽然一直开展外卖业务,但现在针对疫情重新优化了平台上的菜品,出品速度更快。同时开通团餐业务,针对一些企业等复工后用餐难问题,搭配十几款经济实惠的套餐,餐厅的营业额也逐步回升。

一场疫情让曾经完全依赖线下旧有商业模式选择改变,试水“线上经济”实现“二次点火”。

河北胜者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海硕介绍,疫情期间他们为2000多家企业开启线上销售渠道。“线上经济”并不是一个新事物。早在几年前,“互联网+”就已经开始普及。“问题是‘隔行如隔山’,绝大多数企业并未得到互联网的精华。”

在耿海硕看来,事实上,从商业逻辑来看,线上与线下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这次疫情,让不少企业主动用线上替代线下,但对于一些传统商业企业来说,“线上经济”的核心,并非单纯的“转移”,而是要依据互联网的特点,更新甚至重构销售体系。

比如直播作为线上渠道的一种方式,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面对着很多质疑和观望。但在这次疫情中,以直播为典型代表的各种线上销售形式如同进行了“二次点火”,再次获得了关注。许多小个体户、中小企业,在被迫寻求直播带货的情况下,发生了各种“3小时等于半年销量”的剧情。

“线上的渗透率增加是不可逆的大趋势,而这次疫情使得消费者不得不体验全面线上消费之后,线上渠道将获得更快的渗透率增长和更大的流量。”耿海硕说,线上的各种新玩法是值得推敲、有更大的想象空间的。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