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行新论|善于化危为机 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2020-03-18 05: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前,河北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善于化危为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为线上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线上经济未来可期。河北省应抓住消费加速由线下向线上拓展“新一轮行情”,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质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抗疫资源调度、企业快速转产、复工复产、供应链重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智能经济的显著优势和巨大潜力。要把握大势、超前谋划、科学引导,大力发展智能经济,塑造未来产业竞争新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但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危机中同样蕴藏着巨大机遇。疫情的发生,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命认知和健康理念,强化了网络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一些传统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但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当前,我省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善于化危为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把疫情危机转化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势能。

抓住消费模式加速升级机遇,大力发展线上经济

近年来,以电商为代表的线上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引领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此次疫情为线上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线上经济未来可期。我省应抓住消费加速由线下向线上拓展“新一轮行情”,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质量。一是推动传统商贸业向线上拓展。支持大型商业、连锁商业、专业市场等建设电商平台,加速线下线上业务融合。建设国家级钢铁、煤炭、铁矿石、农产品等大宗商品网络交易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价格形成和商品交易中心。二是加快服务行业上线步伐。聚焦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新兴线上消费领域,建设专业化服务体系,鼓励各类服务主体开发线上产品、开展线上业务,培育线上品牌,打造线上经济新优势。三是培育发展新商业模式。支持各类商贸和服务企业发展移动电商、社交电商、近场零售、无人零售等新业态,打造线上到线下、消费者到企业等商业新生态。引导大型商场、品牌店、专卖店等开展直播、网红营销,开拓“线下打烊、线上开播”运营新模式。四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依托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贸易,加快建设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河北自主品牌“走出去”,构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格局。

抓住“互联网+”多维度拓展机遇,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从目前看,“互联网+”正加速从商贸领域向服务领域覆盖,而且凭借其在整合资源、配置要素、协同生产、重构供应链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加速从消费端向生产端拓展,迎来多维度拓展的历史性机遇。我省应抓住机遇,顺势而上,紧紧扭住互联网经济的“牛鼻子”,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一是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重点工业领域,推动龙头企业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构建面向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搭建特色化专业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设跨领域、跨地区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打造特色服务电商平台。瞄准教育、医疗、文化娱乐、创意设计等新兴线上服务领域,引进知名平台企业,培育本地平台企业,支持总部型企业平台化发展。推动大型商贸企业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转型,支持专业市场数字化、资讯平台电商化升级,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电商平台。三是加快农村电商平台升级。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农村电商平台,引导农村电商从农产品营销向农业资讯、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农业生产领域覆盖,推动农业投入精准化、生产智能化、过程可视化。依托特色农产品主产区,搭建一批特色化、专业化农业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