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河北:这个春天里的别样农忙

2020-03-19 05:2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3日,景县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驾驶农机进行除草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没有任何一个严冬不会过去。疫情之下,在这个悄然而至的春天里,燕赵大地上正在进行着一场紧锣密鼓的春耕。

蜜桃树的枝条急需开花挂果前的修剪,熬过寒冬的小麦迎来抽穗前的施肥和除草,樱桃树静等着人工授粉,草莓也通过网络走上了网销渠道……热气腾腾的华北土地上,戴着口罩的农户们忙碌得通身是汗,他们精心伺候着田间地头的瓜果菜粮,这也预示着这个严冬,不会阻挡今年的收成。

3月2日,晋州金农龙农业种植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给温室樱桃人工授粉。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春时不等人 这里农时忙

3月5日,沧州黄骅市联众专业种植家庭农场。绿油油的麦田里,黄骅农业农村局官庄技术推广站站长白艳梅拔了一株巴掌高的小麦,扒拉着发黄的苗株,给蹲在一旁的种植大户讲解注意事项:“有点发黄,抓紧施肥。”

说完,她站起来朝这片2000多亩地的小麦看了看,拍打掉手里的土说:“现在是小麦顶凌追肥的关键时候,春季管理很关键,吃不上劲,后面就会减产10%-20%。”

身后的种粮大户不住点头。

远处,一台突突响的拖拉机,拉着追肥机正在作业。这一幕在北方的这个季节非常常见,如果要找出和往年的不一样,那就是拖拉机手戴着蓝色的口罩,罩住了大半个脸。

顶凌追肥只是小麦春季管理的其中一项,这个工作大概在3月中旬就应完成。当地小麦种植下一步还要进行春季除草作业,“哪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春时不等人。”白艳梅说。

不仅如此,去年旱情造成当地减少了40%的小麦种植面积,春耕时,这些空闲的土地,急需等待恰当的时机种上玉米、谷子、高粱等作物来减少损失。“现在还在等墒情,地湿还不够,得随时到地头观察,一旦条件成熟,马上抢种。”白艳梅抓起一把土在手里捻了捻。

3月2日,石家庄赵县。赵县北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纪人范立涛,又下到地里测温。“温度还是不够,现在每天只有10时到下午3时之间可以作业。”范立涛解释,除草剂的最佳发挥温度是5℃左右,现在气温还有点低。

不过,抢抓农时在农业专业人士眼中,每一天都非常宝贵。“我们合作社全托管的土地有15000亩,半托管的土地有20000亩,要在5月完成除草工作,还是得抓紧干。”范立涛说。

3月4日,邢台内丘县小辛旺村昌盛达农业生态园,农户们正忙着卷起大棚顶部的棉被。生态园里有樱桃也有葡萄,该村聘请的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经济林专家郭宝林说,现在是樱桃树的授粉期,对温度很敏感,一定要控制在20℃-25℃。“樱桃树从开花到结果只有45天时间,这几天管理不好,后面收成就大受影响。”

因为不能到村里现场指导,郭宝林就一遍遍在微信上嘱咐,天天看村民报给他的大棚温度,心里才踏实一点。

春季大棚里的温度,不只是果树专家关注的焦点,果蔬专家也把眼睛盯在了上面。

“春季气温变化大,也是大棚温度控制最难的季节,棚内的温湿度决定着蔬菜的长势,一个不注意就容易引发病虫害。”师建华是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经济作物中心设施栽培课题组组长,每天她要从农户微信群里一遍遍重复,注意控温,注意控温。

这个阶段的大棚蔬菜,灰霉病、白粉病高发,可能一次通风过度,就能把一棚菜报销。“拿大棚放风来说,要求农户放顶风,但是有农户图方便放底风,底风大,挨着风口的幼苗一夜之间就产生冰冻灾害。”师建华说,棚内的蔬菜说起来娇气,但是管理科学了,从苗到果其实都很“听话”。

平乡县果树协会会长、高级农技师孙玉锐这几天天天都下地转,今天大刘庄,明天大东门,每次出门先拿几个口罩揣上。“往年,我们都是组织几十个农户现场指导。”孙玉锐说,平乡县18个乡种植水蜜桃和葡萄,现在正是剪枝的关键节点,影响接下来的开花挂果。“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今年我们一周内分批培训了50名技术人员,让他们回村再教村里农户搞修剪。总之不能耽搁春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