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市场监管局:全力做好餐饮单位外卖监管

2020-03-19 17:02:58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群体聚餐引发的传播风险,市场监管局积极倡导餐饮服务单位调整经营模式,推广预定式、无接触式供餐服务,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严格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保障消费者基本生活供应需求。

自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开展外卖配送的通知》以来,市场监管局严格执行文件政策,落实文件精神,遵循两个“原则”,即已安装并正常运转“网络厨房”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开通,对卫生条件差的、有未办结案件的、暂停营业期间擅自开业等单位暂时不予受理,同时“三举措”保障餐饮服务单位外卖业务安全规范。

严核实,确保餐饮单位符合条件。他们对申请恢复营业的餐饮单位进行现场审核,重点查看五个方面。一是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禁止来自湖北等疫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上岗,对所有工作人员早中晚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要求佩戴防护口罩、着工装衣帽等。发现有咳嗽、发热人员立即停止上岗。二是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对采购的食材确保索证、索票齐全、台账记录完整、来源可追溯,尤其是加强对猪肉的查验,确保两证报告齐全,数量、单位、日期相符合。三是严格落实消毒程序,明确专人负责通风消毒,掌握消毒液配比、稀释方法,对所有场所全面通风、消毒,对餐具及食品容器等全面消毒,及时清理厨余垃圾。四是查看《承诺书》公示情况,重点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承诺书》是否张贴在店铺门口醒目位,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五是全面实施监督检查,现阶段只提供订餐配送,禁止顾客进店就餐,在店门口设置无接触式外卖配送点,避免人员之间直接接触。按照《餐饮服务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严格核查,并对结果形成《食品生产经营日常监督检查结果记录表》,张贴在饭店公开栏,接受监督。

强化餐饮外卖平台监督管理。他们对恢复外卖配送业务的餐饮服务单位和第三方外卖平台加强监管,要求第三方外卖平台及时提交承诺书、防控方案等手续,并严格按照每日推送的筛选名单开展配送服务。严格履行相关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各项主体责任,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岗前健康检查,严禁患有发热等病症人员从事网络送餐,佩戴口罩上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送餐人员保持配送容器清洁,每日早晚不少于两次对配送餐箱、车辆进行清洁消毒。严格实施“无接触”式交接配送,严防送餐过程交叉感染,若发现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和食品安全规范的将立即责令停业整顿并立案处罚。

开展“回头看”宣传引导监督。他们对恢复外卖经营的餐饮单位开展定期的“回头看”工作,重点检查各单位有无违规提供现场就餐服务、员工防护工作及人员管理是否到位、经营场所卫生及消杀工作是否落实、有无在明显位置张贴承诺书、是否落实取餐人员可追溯制度、采购进货管理等情况,并在餐饮质量提升微信群对发现的问题和允许开通外卖的饭店名单进行公开,同时,安排人员通过辛集市网络厨房可视化智慧餐饮监管系统平台不定期远程查看,发现问题视情况严重程度实施电话通知、微信群通报、现场检查等相应的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已推送10批共84家饭店开通外卖服务。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违规聚集性用餐行为,共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除此之外,市场监管局推广的“网络厨房”旨在转变广大市民的就餐习惯,订餐前可先登录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辛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厨房专栏,查看相关餐饮单位后厨操作场所是否干净整洁,食材整理、加工是否规范,烹饪过程是否合规,凉菜专间操作是否符合要求,餐饮具清洁消毒是否到位,让消费者实时了解餐饮食品制作过程,督促餐饮单位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做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


来源:辛集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