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故城县总工会开展五大战“疫”行动 筑牢解困防困底线屏障

2020-03-19 17: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刘建军、王希录)为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化解返困致困风险,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故城县总工会坚持把扶贫帮困作为工会工作的头等大事,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组织开展了五大战“疫”行动:

拉网兜底“大排查”行动。重点围绕全县未脱贫103户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81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帮扶情况、去年44名脱困职工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已脱贫的117名新发展农民工工会会员防困成效,在全县企事业单位开展一次拉网排查,精确掌握其家庭状况、致贫原因、劳动能力、技术特长、自身需求、年龄结构等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对困难职工受疫情影响不能返岗上工、患重大疾病、发生意外伤害、政策落实遗漏等问题,全面起底、建立台账、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防困数据信息“大比对”行动。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建、教育、医保、残联八部门,重点对未解困职工和有返困风险152名职工基本信息数据比对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工作,逐人逐户对表八个部门的帮扶政策,确保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解困防困结对“大帮扶”行动。对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落实了“一对一”结对就业帮扶责任制,对已脱困职工和已脱贫农民工工会会员落实了“一对一”结对增收帮扶责任制。对7名省督导要账的解困防困对象,健全完善了一名县委政府领导、一名对口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名县工会班子成员和一名基层工会干部结对帮扶“四包一”工作机制,对接职工需求,研究、部署、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县建立了解困脱困和防困帮扶两本台账,通过开展八部门防困解困联席会机制,各自对表、集成解困,有针对性地认定和解决每一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具体问题。同时,县总工会借势借力,县委县政府统筹部署,将县慈善总会纳入职工防困解困成员单位,重点对各项帮扶政策落实以后,仍然缺乏持续稳定脱困能力,和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进行慈善补充兜底救助。

务工就业招聘“大援助”行动。针对困难职工特点,县工会配合人社等部门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扶贫线上招聘会,通过信息对接开展点对点服务,对1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扶贫车间优先录用105名脱困职工就近就业;对81名贫困劳动力协调人社等相关部门逐户逐人分析未就业原因,核实就业及培训意向,通过扶持发展家庭手工业、参加扶贫车间等方式促其就业,实现持续稳定脱贫。同时,对5名特殊困难的职工,协调解决生产设备等问题,实现居家就业、增加收入、防止返贫。

临时困难救助“大帮扶”行动。密切关注疫情影响,对存在返困致困风险的职工家庭,县工会设立专项帮扶资金,简化工作流程,半个月时间按政策兜底帮扶救助了5名生活特别困难职工、2名患大病职工、1名意外伤害困难职工共计1.94万元,帮助职工战疫情渡难关,防止出现返困致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