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隆尧:教师变身教学主播 妙招迭出上好网课

2020-03-19 20:4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潘志方、刘中现)“这个物理老师的手写PPT,都可以当字帖了!”日前,河北隆尧双碑中学物理教师王勇红的手写PPT在网上流传,受到不少网友的热捧。

图为隆尧县双碑中学教师王勇红手写的PPT。

经过积极筹备,隆尧县中小学于2月10日全部开启了线上直播授课,3000名教师变身在线教学主播,使出浑身解数,扬长避短,妙招迭出,只为顺利上好每一节直播课,提高学生居家学习的效果,王勇红就是其中的一员。

图为隆尧县滏阳中学教师独创的“矿泉水+晾衣架+皮筋”组合式手机支架。

“当知道要网上授课时,我脑子懵懵的。50多岁的年龄倒不是问题,关键是家里没有电脑、没有课本,只有自己一个人和一部手机。”王勇红老师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电脑,就用手机直播,没有课本,就手写PPT。于是,就有了这样一张张字迹工整的特殊幻灯片,设备虽然简陋,但教学环节却一个不缺:课前导入、学习目标、实验图示、巩固练习、课堂小结……一应俱全。每当上课时,王老师就将手机固定,播放自制的PPT。王老师开心地说:“我的手绘PPT,不仅解决了上课难的问题,也给了我练字的机会,还对学生的书写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引领作用。我发现好多学生的作业写得越来越规范了。”

图为英语老师王平棉在直播。

隆尧县滏阳中学的老师们面对诸多困难,就地取材,反复改进,制作了各式各样的直播用具。笔记本代替了黑板,手机成了麦克风,儿童积木、刀具架、快递箱子、礼品盒、大字典、自拍杆都成了手机支架的原材料,有的老师创造了“矿泉水+晾衣架+皮筋”组合式手机支架;有的老师为了在电脑前固定手机支架,把弟弟大学校庆留念物品的底座都用上了;有的老师为了更好还原教室场面,将自家厨房玻璃门当成了黑板,为学生演示……尽管简陋,却挺实用。

说到网上直播,滏阳中学英语教师王平棉内心充满自豪,赋诗一首:“瘟疫无情人有情,课堂搬上小荧屏,手机平板齐出阵,昔日老师变网红。”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