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54)|迎接英雄回家,什么才是最高礼遇

2020-03-20 05:0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宁

这两天最让我们高兴的事儿,就是包括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内,全国各地的战疫英雄陆续回家了。白衣战士受到了最高规格的欢迎,当地机场以最高礼遇“过水门”为英雄们洗尘。

最高礼遇迎接咱们的英雄回家,必须的!无论怎样隆重的仪式,无论多么美好的赞语,都不过分!

我们怎能忘记,除夕之夜、大年初一、元宵佳节……你们匆匆离家、逆行驰援。如今,中国走出了疫情肆虐的至暗时刻,迎来了鲜花盛开的明媚春光。

感谢你们,为武汉,为湖北,为中国,拼过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你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英雄可以无悔,社会必须有情。

抗疫期间,国家和各地都出台了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优待、奖励措施。如何确保这些暖心政策一一落实?领导补助高过一线人员的乱象,怎么保证不再发生?这些都需要一项一项盯着办,一个一个解决好,一定不能打折扣。

江苏对表现突出被授予全国先进的医护人员直接认定高级职称;珠海将支援湖北的合同制医生护士全部转为编制人员……这样的作业,各地可以抄。

英雄回家,意味着挥别战场、回归平常。战时形成的温暖和谐医患关系,怎样才能延续?战疫激发的尊医爱医热情,如何长久保持?医改滞后和资源不足激发的矛盾,还会不会让医护人员成为“背锅侠”?这些深层次问题应尽快得到解决。

2月26日,我在读报栏目中曾呼吁:守护医者仁心,在战时也在平时。今天,当英雄回家,我更期盼用制度的完善、环境的优化,让医者这份职业更有安全感、成就感和荣誉感。

唯有如此,才能不负白衣战士的拼命出征,才是迎接英雄回家的最高礼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