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数字技术量身裁“医”保健康

2020-03-20 05: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休眠为镜,开启为屏,一面“魔镜”监测管理用户健康;

红外定位,专业把脉,一款智能脉诊仪为用户“把脉问诊”;

……

近日,步入廊坊市新奥集团智能健检体验馆,一款款高科技产品,让记者大开眼界。

这里有洞察健康的智能来康镜,有自动探寻脉位的智能脉诊仪,有可以居家使用的全自动尿常规检测仪……站在镜子前,按照语音提示,伸出舌头,来康镜自动捕捉采集到记者面部及舌苔图片,很快给出面部和舌部气色的检测报告。

工作人员邀请记者体验智能“把脉”。左臂伸进脉诊仪,光学红外线自动找脉,一分多钟后,脉象数据“沉、弦脉”出现在来康镜上。

脉象数据看不懂没关系,除了“望”和“切”,来康镜还有“问”的功能。从十条左右日常身体情况中选择符合自身的几条,“望问切”综合形成“中医检测报告”,并给出个性化定制调理方案。

新奥集团生命科技研究院院长汤青介绍,来康镜将中医四诊技术与现代科技结合为一体,集成先进传感器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采用智能算法进行特征提取和量化分类,可全方位监测、评估、管理用户健康,精准度达85%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亚健康人群高达75%,健康风险在不断提高,急需亚健康人群日常监测管理的健康类产品。汤青说,来康镜历经4年研发,三代升级,攻克了特征提取技术、人工智能算法等种种难关,才得以成功推出,已获得授权专利11个。

探索之路永无止境。“望闻问切,目前还少一个‘闻’,我们将研究如何利用数字技术采集气味,真正赋予来康镜中医四诊功能。”汤青说。

此外,研发团队正在研究舒曼波以及灯光等对睡眠的作用。7.83Hz的舒曼波被称为宇宙频率,可以与人体产生共振影响脑波变化;而灯光的不同颜色可刺激或抑制褪黑素分泌,运用合适灯光可提升睡眠质量。汤青说:“这些成果均将植入到来康镜中,甚至要在对用户无感无扰的情况下进行监控,给出监控评估报告,让人们智享更多科研数字成果。”(河北日报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