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体育网课,临时之举能否用在日常

2020-03-20 05:2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9日,沧州市实验小学体育老师王晓璇在家中录制体育网课。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屏对屏”不如“面对面”,线下线上可结合

诚然,由于体育教学的特殊性和现实情况的制约,这段时间的中小学体育网课也存在着一些“硬伤”。

“希望楼上不要跳绳,我家孩子在上网课。”“不好意思,我家孩子在上体育网课。”这段网络对白并不是段子,反映的问题现实中确有发生。家住保定市宜家花园的刘女士就无奈地告诉记者,因为上四年级的孩子在家上体育网课,楼下的邻居找上来两回。

王明明说,在上体育网课初期,他们也曾收到家长类似的反馈,老师们随即根据家长意见调整了课程内容。“在学校上体育课,往往会以上下肢的力量训练为主,但是上体育网课期间这样的训练就要尽量避免,因为跑、跳等动作会打扰其他居民。我们现在上网课,主要是选择一些动作幅度小、在床上或者垫子上就能进行的运动。”

除了教学内容,体育网课的安全问题也让不少老师和家长忧心。“正常情况下在操场上体育课,学生的动作如果有偏差,老师可以及时纠正。现在隔着屏幕,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动作完成情况,特别担心学生因动作不正确发生损伤。”保定市某中学的体育老师张老师告诉记者,由于体育是中考科目,老师们对于学生动作的规范性有着较高要求。为了保证学生动作规范到位,学校的体育网课曾要求家长对学生进行监督指导,但后来发现很难落实。“先不说家长的专业性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家长复工,要求学生上体育网课时家长监督指导很不现实。”

一些学校要求体育老师通过课堂抽查、布置体育作业等方式保障网课效果,但老师们感觉这样做的效果有限。谈及此,张老师就忍不住吐槽:“体育课教学以实践性为主,况且体育老师数量少、面对的学生多,如果挨个看学生录的动作视频作业,工作量很大,要通过视频指导每个学生改进动作更耗心力,再说屏对屏怎么也不如手把手教。”在他看来,体育网课只能作为应对疫情的无奈之举,并不能成为体育教育的常态。

对此,赵伟表示,体育教学回归运动场地是必然,线下体育教学除了可以更加直观地指导学生、给他们更丰富的运动体验,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合作能力,“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功效,是网课无法比拟的。但这并不意味着疫情结束后,从课表中“消失”了的体育网课就没有了价值。

“体育网课能够更好地辅助体育教育工作进行,可以作为中小学日常体育教学的有益补充。”赵伟建议,随着网络体育教育的发展,可以把体育网课作为介绍体育知识、讲解动作要点、进行体育课前预习的一部分,也可以用作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增进亲子互动的手段,甚至可以扩展到年级、学校甚至校际体育赛事活动的赛前培训方面。也就是说,可以把传授讲解基础知识和动作要领的部分交给网课,把学生体验和实践的部分带进运动场,这样线上线下结合,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体育教学效果。(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