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521”全面精准开展入境人员管控

2020-03-20 10: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刘建斌)国内疫情逐渐好转,全球疫情不断拉响警报。为全面做好入境人员管控工作,严防境外输入性病例,廊坊市安次区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落实“521”工作原则,全面精准开展入境人员管控工作。

“外事工作无小事”。安次区高度重视入境管控,由区委书记、区长亲自调度,一名副区长牵头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对接沟通上级相关部门,及时落实入境政策,实时掌握入境人员动向,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入境人员管理的通知》,各属地、外事、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动联查,精准布防,保证疫情期间入境人员防控工作真招实效,确保中外人员的生命健康和正常往来秩序。

“521”工作原则,即查清“五类人”,提高筛查覆盖面和精准度,做实数据信息闭环。关注“两个点”,接机(车)、转运、隔离、救治环环相扣,无缝对接,顺畅高效,做实转运工作闭环。在精准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不能有疏漏、盲区,也不能有梗阻、滞后,织密“一张网”。

查清五类人——第一类人群是指户籍为安次区,有护照,现在境外即将返区人员;第二类人群是指户籍非安次区,但常住地在本区,现在境外即将返区人员;第三类人群是指户籍和常住地都不在安次区,但即将来安次长期工作或生活的人员;第四类人群是指户籍和常住地都不在安次区,但即将途经安次区,并在辖区暂时居住的人员;第五类人群是指户籍在安次区,但居住地不在本区,现在境外即将回国的会对其居住地产生影响的归国人员。

关注两个点——一是回国入境点,包括首都国际机场,大兴机场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等入境点配专人配专车,确保境外归国人员第一时间隔离;二是入住点,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在社区和村街张贴举报有奖公告,对没有申报的境外归国人员一经核实,及时予以隔离,并对第一举报人给予1000元奖励。

织密一张网——数据信息和转运工作两个闭环,每一个环节都下足“绣花功夫”,强化整个链条,形成系统安全的封闭回路,就能真正实现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织密疫情防控网。

前移入境防控战线,安次区落实省、市部署,安排专班人员驻京,24小时值守。工作人员采用疫情二级防护标准,点对点在机场接机区接人,同时安排专业车辆两点一线将入境人员统一接送至区集中隔离地点安置。他们建立起国际沟通双保障,为专班工作人员配备讯飞翻译器,并安排多种语言翻译人员,提供现场翻译服务。针对有回国意向的人群,纳入特殊管理人群,回国前两天做出提醒。同时,采用张贴公告、广播、自媒体、微信等平台发布防控公告,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氛围。

紧抓工作细节,安次区印发了“五张明白纸”,细化新入境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发布《关于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的通告》,宣传入境人员防控管理工作要求,强化管理氛围,动员社会力量共同监管;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入境人员管理提示函》,为外籍人员的服务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为工作队伍从法律处层面提供了保障;印发《信息处理流程图》,一目了然、简答易懂,指明信息流向,明确信息处理渠道,保证信息的及时推送、处理;印发《防疫期间入境人员承诺书》,明确入境人员本人责任,加强入境人员的宣传和引导;印发《温馨提示》,对解除隔离人员的配合和理解表示感谢,同时提醒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