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法律不是儿戏,隐瞒是在犯罪

2020-03-21 17:3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梅刘柯

近日,邢台市南和县一男子张某未报备私自回国,涉嫌违法隐瞒入境信息。目前公安部门已对张某及其母亲依法实施拘留,正在对张某的违法事实收集取证,两人隐瞒入境信息问题将被纳入个人信用系统。

在全民齐心抗疫之际,虽然你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一线,但是遵守规定,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不给国家添乱是基本遵循,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人的共识。

但总有一些人视规定如儿戏,隐瞒行踪,逃避检查。比如,此次事件中的张某,他及其母亲接到当地分包负责人20余次联系沟通,并作出了不回国的保证,然而转眼间就将保证抛之脑后,于3月14日入境返家。

再比如,郑州的郭某鹏出国前往意大利看球,归来不如实报告来往真实情况;山东沂南县的宋某故意隐瞒行踪,自马尔代夫乘坐飞机转斯里兰卡回国;甘肃5名公职人员私自接境外输入病例回国……

一个人的“不羁”,搅动的是一群人的不安,浪费掉的是不计其数的损失。如此行径,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的极端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健康的极端不负责任,甚至可能让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很多人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这种故意隐瞒与病毒一样可怕。

当前,境外输入性病例持续攀升,外防输入已经成为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所有入境人员都应该自觉主动上报个人健康情况、行程信息,不隐瞒、不谎报是责任也是义务。

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也明确规定,国境卫生检疫机关有权要求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实施传染病监测;对于逃避检疫,向国境卫生检疫机关隐瞒真实情况的,可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或罚款。

一些人我行我素、隐瞒行踪,无异是在挑战法律、亵渎良知,最终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看看上面的隐瞒者,要么被立案侦查,要么被行政拘留,这也再一次告诉我们,法律不是儿戏,容不得你想怎样就怎样。

身处国外的华人华侨留学生想要回国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回,就应光明正大地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防控措施,向机组和国境卫生检疫机关如实报告疫情有关信息,回到国内,接受国内的疫情防控管理。

疫情防控战斗尚未取得完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需要你我共同维护,任何人都切莫尝试挑战法律底线,否则必将受到严惩。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