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李兵涛:脱贫脱单,还评上了“道德模范”

2020-03-22 04: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贾晓煊摄制

脱贫脱单,还评上了“道德模范”

——河北武邑残疾人李兵涛好事连连

2018年脱贫,2019年脱单,2020年,河北武邑县赵桥镇夹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兵涛的打算是学习硬木雕刻技术,开一个制作花台花架的作坊,让生活更进一步。

3月17日,记者走进李兵涛家里,干净的小院格外喜庆,屋里的双人床上崭新的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洁白的墙壁上挂着全家福照片。房间的一角摆放着一台复印机,李兵涛正在为村民复印资料,爱人贾霞宁则在旁边帮着装订。“疫情期间,孩子们上不了课,大人们出不了村,大量的学习资料需要打印,我这里比平时忙多了。”李兵涛说。

“30张,拿30元钱吧。”转过身,李兵涛指着村里的第一书记孟红才说,“这都是书记出的点子,除了给大家服务,还能挣零花钱。”

“下肢虽有残疾,但兵涛头脑灵便,什么事儿一学就会。”孟红才说,夹河村地处两县交界,过去人们打字复印要到很远的地方,自从有了这个复印部,兵涛每年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疫情期间,这个复印点更是给全村的孩子们解决了大难题。

“幸福来得太突然,我现在都不敢相信。”李兵涛回忆说,几年前,他和年迈的父母一起生活,母亲是一级残疾,他是四级残疾,什么活儿都干不了。母亲去世后,想到自己30多岁了,生活还要靠70多岁的父亲养活,心灰意冷的他在炕上躺了好几天。

“要振作起来,有什么困难咱们一起想办法。”2017年春,刚刚到任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孟红才敲开了他的门。这一夜,李兵涛难以入睡,“人家找上门来帮咱,咱怎么就不能振作起来?”

鼓足信心的李兵涛把自己的5亩地种上了水果玉米,扶贫工作队帮他联系销路,当年就收入了9000多元。“加上光伏收入、扶贫资金入股被托管的肉羊养殖和低保金、残疾补助,一年收入近2万元。”李兵涛高兴地说。

李兵涛、贾霞宁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摄

2018年春,李兵涛正沉浸在脱贫的喜悦中,孟红才又找上门来。“脱了贫还要脱单儿,精神上也要变个样儿。”村里贾霞宁的丈夫去世后,带着两个女儿过得很难。孟红才想,如果把两个人撮合在一起,岂不是一桩美事。李兵涛是一百个乐意,但贾霞宁的父母不同意:“女儿条件这么好,怎么能找一个残疾人?”

为了促成这桩婚事,孟红才和村党支部书记李立生多次跑到武强县贾霞宁的娘家。两位老人听了李兵涛身残志坚、淳朴善良的事儿,又有两位书记做媒,高兴地答应了。去年春天两人成亲时,孟红才开着自己的车把贾霞宁从娘家接了过来。“这么多人帮我,我现在真是掉到了蜜罐里了。”李兵涛眼睛湿润了。

婚后,李兵涛、贾霞宁合在一起的12亩地,5亩种上了水果玉米,其余地块种上了经济作物,收成都好。村里通上天然气后,心灵手巧的李兵涛当上了燃气管理员,贾霞宁也做了村里的保洁员,这些都是镇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安排的公益性岗位。

“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也要回报大家。”脱贫脱单后,李兵涛的心气更足了。村里谁家洗衣机坏了,燃气出故障了,他都是随叫随到。村里有17户五保贫困户,他义务帮着打扫卫生、修理电器、代买东西、代缴医疗保险等,去年底他被镇里评为道德模范。李兵涛从柜里拿出红布包裹的证书,轻轻擦拭着,“俺要好好做,对得起这份荣誉。”

“一个残疾人能有今天,都是党和政府给的,我要永远跟党走。”去年9月,李兵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于开设硬木雕刻作坊,李兵涛已经考察了许久,做了充分准备。“有党的好政策,不信过不上好日子!”李兵涛说。

河北日报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