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55)|“新基建”,新在哪儿?

2020-03-22 06:57: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王 宁

近两个月的疫情防控,消费和出口都受到了影响,投资这驾马车必然被寄予厚望。河北哪些投资领域更值得关注呢?一定要看河北日报。

据“数字经济”专刊报道,河北今明两年新型基础设施拟开工和在建项目约140项,总投资达1744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近320亿元。

人们注意到,20天来,中央高层会议四次部署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成了当前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

“新基建”,新在哪儿?

从内涵上看,“老基建”指的是“修桥铺路盖房子”等传统市政公用工程和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其实,“新基建”也不是一个新鲜出炉的概念。早在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明确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定位。

“新基建”,需要新观念!

一方面,“新基建”既是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创新产业发展。

疫情防控中,在线办公、远程医疗、个人健康码等数字工具广泛应用,数字“基础设施”功能凸显。和传统基础设施相比,以5G、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更是孕育创新的“土壤”。一句话,“新基建”既是数字河北的基础设施,更是数字河北的支柱产业。

另一方面,“新基建”既可以拉动投资,更能为发展质量赋能。

网络铺设、算力打造等必然会带动很多直接投资,但“新基建”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应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关于这一点,我想起马云说的一句话,“未来,只分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和不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使用互联网技术的实体经济肯定生存能力更强,生存率更高。”

可以预期,“新基建”将是未来河北发展的新蓝海。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曹阳葵、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霍艳恩、王楠

剪 辑:王楠、霍艳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