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苦药材”正在种出“甜生活”

2020-03-22 15:47:35 来源: 新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2日电(记者赵鸿宇)“今年是我第二年种植中药材,最近刚刚流转完土地,计划扩种到90亩。”河北省南和县三思乡东大村的刘圣科说,他是一名“90后”,2019年初看到家乡中药材收益不错,当年就回乡种植了18亩半夏,每亩纯收入超过10000元。

三思乡的土地“七分沙、三分土”,种植收成一直不理想。2017年,当地邀请河北省农科院专家对全乡土地进行了检测,发现大部分土壤适合种植根茎类中药材。经过小范围试种后,乡里又联系到了一家大型医药集团,开始了订单经营。

订单生产让刘圣科没了后顾之忧。为规范种植,三思乡成立了东明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志平介绍,医药集团派技术员驻地进行指导,在市场行情较差时按照最低保护价收购,在行情较好时以低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近两年,不少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回乡种植中药材。

目前,南和县中药种植面积达15000亩,带动5000多人增收。为延长产业链,2020年南和县政府将利用40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中药材淘洗车间、烘干车间等,可带动400余人实现稳定增收。

有“千年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通过其销售优势,带动太行山脉、燕山山脉等地近100万亩中药材相对标准化种植,提升了药农收入。

安国市西城镇南街村的孔乾峰受益于此,他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劳动能力较弱。在当地帮助下,他家依靠产业分红、低保和3亩土地的收成,于2019年10月实现脱贫,但生活依然相对拮据。

国网河北安国市供电公司定点帮扶南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解雅君建议孔乾峰种植易于成活的蒲公英,并请技术员上门指导。“与药材加工企业签订了订单,今年每亩预计将增收近7000元。”解雅君说。

位于太行山深山区的河北涉县,现已查明拥有野生中药材2115种。基于此,涉县启动了20万亩中药材种植项目,通过“公司+集体+农户”的形式,帮助农户稳定增收。不少村民感叹,这些“苦药材”正在种出“甜生活”。

责任编辑:孔思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