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筑牢“温情港湾” 守护“一老一小”

2020-03-23 01:1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是疫情大考中的高风险场所。河北省有1959家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入住人员近10万人。疫情期间,这些老人和孩子过得怎么样?机构内又是如何做好防控,守护“一老一小”安全的?连日来,记者对省内多家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进行了采访。

全封闭管理,入住人员和职工吃住在一起

3月17日,河北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花园中有几位老人戴着口罩遛弯儿,声声鸟鸣让院内更添祥和。养护院院长王朝拿着一沓子文件和登记表穿梭在几个楼间,他已经连续50多天没有回家,在整个疫情期间,他要负责483名老人和210名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

“我们从1月27日就实行全封闭管理,院内老人和职工一律不外出,院外人员不入内。”王朝说,入住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需要24小时看护。

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实行全封闭管理,护理员照顾老人更加细心。图为护理员为老人修剪指甲。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打开水、凉好温开水,帮老人洗漱、吃晨起药……每天凌晨5时,护理员就开始忙碌。除了正常的护理工作,疫情期间,护理员要为老人进行每天不少于2次的测量体温,还要帮老人在网上采购,以及到保卫处去帮老人取家属送的物品。

细心的老人发现,在隔离期间,整个养护院清洁消毒的次数更加频繁,还多了很多专用垃圾桶,对口罩、手套等一次性防护用品进行专门的分离回收处理。专业的消杀,让原本对新冠肺炎疫情颇有担忧的老人们安下心来:“感觉比在家里还安全呢!”

图为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人员在做消杀工作。焦磊摄

“做好防控工作,也要让老人吃得饱、吃得好!”王朝说,养护院及时采购了口罩、消毒液、测温器等防护用品,提前做好了物资储备,特别是关系到老人日常生活和饮食必需的米面油、肉蛋奶等,吃饭时安排老人分散就餐,把能想到的风险点降到最低。

3月14日9时多,阳关洒进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儿童部三楼阳面房间里,温暖惬意。换尿布、冲奶粉、喂奶、清洗奶瓶和餐具,每天三次测量体温,给孩子的玩具消毒……值班的护理员忙得像陀螺,来不及坐下喝口水。

“为了严格防控,我们1月28日实行全封闭管理,职工衣食住行都在院里,不与外界接触。”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焦磊介绍,通知一发出来,福利院全体职工积极响应,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护理员王春玲、杨颂歌值完春节期间最后一班岗就该退休了,但是特殊时期护理员工作量大,人手紧张,“疫情不退我们也不退!”她们选择坚守在院里继续照顾孩子们。

回不了家,爱人也在防疫一线工作,焦磊便把两个7岁的孩子放到了姥姥那里。“我们自己的困难都能克服,可这里的孩子不一样,他们没有家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福利院就是他们的家。”

福利院198名儿童,有九成患有先天性疾病。孩子们按年龄分为0到3岁、3到6岁、6到14岁等几个组,护理员实行12个小时轮流值班,夜以继日精心照料着。

“不能自理的孩子需要每一两个小时翻一次身。”保育员李丽长期睡眠不好,疫情期间繁重的工作更让她憔悴不堪,即便这样,她每天还坚持和孩子们同吃同住,寸步不离。

福利院的伙食科每天保障全院近400人的一日三餐,容不得半点马虎。科长郝会军带领食堂工作人员,更新菜谱,丰富食品花样,保证每一道菜品的新鲜卫生、营养。

“最近这段日子大家都很疲惫,但工作的细心和热情不减。”焦磊说,每次听到孩子们叫“妈妈”,就觉得应该以教育照顾自己孩子的心去对待他们。

关注心理健康,用爱给老人和孩子家的温暖

封闭式的管理,最棘手的还是老人们的心理变化。

“平时,老人的孩子们每周都过来看望他们,现在长时间封闭,见不到孩子,老人容易产生烦躁、易怒的情绪。”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护理部主任孙彦坤在每天的巡查中注意到一位老人饭量明显减少,就找她聊天,和护理员一起耐心劝解,还用自己的手机联系老人的孩子,加上他们微信,经常让他们跟老人视频。

针对疫情期间老人心理压力大的实际,养护院采取院领导包楼、部门主任包层、护理人员包人的办法,对入住老人实行一对一的心理干预,陪老人看电视、遛弯儿,想法设法让老人舒心。

“今天就聊到这儿吧,大厅里保健操开始了,我跟着去练会儿!”院内入住老人胡峻明跟儿子视频结束,就到楼道大厅跟着电视里练习医疗保健操。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娱乐生活,增强身体免疫力,养护院对老人们的活动时间进行多样化安排,分时、错峰策划开展了多空间、低密度的多项活动,对于老人们喜爱参与的医疗保健操分时段进行,保证老人持续进行活动锻炼。

胡峻明庆幸自己选择在院内生活,避免了居家隔离期间生活上的不便,还能继续保持各类学习娱乐,让自己的家人也更放心。

疫情防控期间,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实行全封闭管理,护理员照顾老人更加细心。图为护理员为老人洗脚。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摄

“你们比我们自己的孩子照顾得还好!”胡峻明对孙彦坤竖起了大拇指。

为了更好地缓解供养人员和职工封闭期间的焦虑恐惧情绪,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还制定了专门方案,开展了分部门、分时段游园会、影片欣赏等活动,丰富院内生活,舒缓职工压力。

两个90后特教老师赵晨羽、张晓炎,专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方案,开设国学、体育、手工、阅读、音乐等课程,让福利院的孩子们虽然宅在“家”里也能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

封闭期间,福利院的孩子们和照顾他们的护理员还有老师们朝夕相处,感情比平时更加密切。

“院长,我可以申请去医院帮忙吗?我也是学护理专业的,想去帮帮叔叔阿姨们……”小欣从小在福利院长大,现在在石家庄市天使护士学校学习护理专业。一天,她给焦磊发微信,主动申请去院里的民政福利医院帮忙,希望可以为“家”里作点贡献。

“我们的忙碌辛苦,小姑娘看在眼里了。在疫情面前,院里的孩子也长大了。”焦磊感慨。

这些天焦磊每天坚持发朋友圈,用照片和文字记录特殊时期大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3月21日,她发了一条这样的朋友圈:“一场疫情,让人懂得了珍惜。温暖守护,让情感变得细腻,悉心照护,让责任变成日常。”

“老人和孩子免疫力较低,自我保护能力弱,保障这两个系统的安全是一个巨大挑战。”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第一时间制发民政服务机构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服务对象及工作人员全部吃住在机构内,阻断与外界的一切接触,对机构内防控细节作出明确规定,同时组织各地加强对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封闭管理的督导检查。

截至目前,河北省1592个养老院、2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83个农村幸福院内的8.1万名老年人、2.2万名工作人员和61个儿童福利机构内的1800余名儿童、1000余名工作人员均保持着良好的工作或生活状态,没有发生一起新冠肺炎感染事件。(河北日报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