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河北文安人造板产业集群为万余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

2020-03-23 02: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鄂心相牵 危难见真情

河北文安人造板产业集群为万余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

首批580名湖北郧西县员工包车返回文安工作岗位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甄彦芳 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我们血脉相连,您痛的时候,我们也在痛。唯一期盼的,是早日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我们尽快相见。”日前,一封由河北省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发出的《致湖北家人的一封信》在文安县人造板产业集群的微信群里流传,信中表示,全县企业对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

文安县是全国四大人造板产业集群之一,在北方乃至全国都有很强的影响力,尤其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人造板产业迅速崛起成为文安县的第一大产业,文安县被赋予“中国板材之乡”的美誉。湖北籍员工甚至企业主在人造板产业起步之初,就和文安建立了不可分割的关系。特别是位于产业链前端的扒皮环节,仅湖北郧西县就有一万余人长期在文安县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从事着生产经营活动。而在整个人造板产业中,湖北籍员工也占据着整个产业链30%以上的人员。

随着疫情趋于平稳,2月中下旬开始,文安县人造板企业相继复工。针对大量湖北籍员工不能及时返岗的特殊情况,文安县深挖本地农村未就业人员,积极协助企业招聘本地员工。但是,万余名无法及时返岗的湖北籍员工依旧是当地政府、协会、企业主的牵挂。

2月下旬各企业陆续复工后,文安县随即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副县长牵头,人社、工信、卫健以及左各庄、大柳河、滩里三镇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专题研究湖北人员返岗问题。通过多次对接湖北郧西县政府,协商具体返工办法,保障持绿码和健康卡的人员可以尽快返岗。

3月19日,通过文安县政府“点对点”包车服务,第一批载着580名湖北郧西县员工的大巴车驶入文安县左各庄镇,通过核酸检测后,这些工人将回归原工作企业,投入到正常生产生活中。其余人员在通过核查登记后,也将有序返回文安县工作岗位。

协会的力量也在发挥作用。为了保持与湖北籍员工的联系,今年快五十岁的文安县林业产业协会会长张文军开通了抖音,每天通过直播与春节回乡的湖北籍员工探讨复工复产问题,并把文安县委县政府助推企业发展的好举措、好办法通报给大家。

“今年出去打工太难了,希望能早点过去上班。”3月初,抖音上的一条留言像针一样扎进张文军心里。张文军理解湖北籍员工想要工作的忐忑不安,他抓紧与协会骨干商议,所有企业主再次表示:为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只要大家有回来继续工作的意愿,原单位保证保留岗位,工资待遇一切不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