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天世界气象日 河北本周安排了两场降水

2020-03-23 11:2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

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每年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气象界都会围绕一个相关主题举行宣传科普活动。

(2020年世界气象日中文版海报)

从1961年到2019年,我们已经经历了59个世界气象日,其中7年的主题与水直接相关,2020年的主题是“气候与水”。

●河北本周降水、降温、大风齐报到

(23日白天到夜间)

河北省气象台2020年03月23日05时发布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保定、雄安新区、廊坊、石家庄、邢台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晴转阴。

明天白天到夜间,张家口东部、承德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阴转多云。

25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转阴,西部、北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降水:26-27日,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雨。

大风: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6级,阵风7-8级;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

降温:27-28日早晨,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6-8℃,局地可达8-10℃。

2020年03月23日08时预报未来24小时河北省沿岸海区预报(图片来源于河北省气象局)


预计今天夜间之前,河北省各地还将维持晴天或者多云为主的天气状态,气温也相对稳定。

河北省气象局气象预警显示,高碑店市、秦皇岛市、卢龙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昌黎县、青龙满族自治县今日纷纷解除大风预警信号。

最近几天频繁出现的大风也缩小了范围。

提醒大家!今天夜间开始,总体平稳的天气状态要发生改变了,河北省西部和北部地区要迎来一场降水过程。

而26号左右,河北省还将经历一场全省范围的降水过程,降水过后气温还会出现大的波折。

今晚开始雨雪来了,今天夜间到24日,张家口、承德、廊坊、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邢台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晴转阴。

紧接着有一次更大范围的降水过程,中期预报显示,26-27日,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雨。



气温上,虽然今晚开始部分地区有降水出现,不过本次降水过程对气温影响不大,未来三天,各地气温相对平稳。

下一次降水就不一样了,26号开始,河北省各地有明显降温。

●农事提醒:做好春季防风保温工作

一般来说,河北省中南部地区,春季最后一次出现霜冻是在3月下旬,对于这次气温起伏,特别请农民朋友多加关注。

目前我省麦区大部分冬小麦处于起身期,生长期相比常年提前5-10天左右。

建议农民朋友:

1、起身期是春季化学除草的最佳时机,小麦返青后,杂草数量持续上升。对于冬前没能及时开展杂草秋治的麦田,或除草不彻底、杂草为害仍较重的麦田,应抓紧这一时期快速行动,进行杂草防除。密切注意小麦条锈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麦蜘蛛、吸浆虫、蚜虫等主要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早防早治。

2、因苗因地制宜,科学追肥浇水。一类麦田和群体偏大的麦田,以控为主,加速分蘖两级分化,第一次肥水管理应推迟至拔节期;二类麦田促控结合,科学调控群体,保穗增粒,第一次肥水管理掌握在起身中后期;播种偏晚、群体不足的三类麦田,以促为主,春季第一次肥水管理应在起身初期,待新根、新蘖长出后进行,以促根促蘖争穗数。

此外,农民朋友还要做好春季设施蔬菜防风保温工作。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放风,合理调控棚室内的小气候环境;遇大风天气,及时加固棚膜,并注意防火。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天气、河北省气象局、中国气象局、环球气象 编辑杨雅婷)


责任编辑:杨雅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