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跑出复工“加速度”——河北廊坊精准帮扶企业见闻

2020-03-23 20:23:0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题:跑出复工“加速度”——河北廊坊精准帮扶企业见闻

新华社记者齐雷杰

河北省廊坊市民营经济发达,外贸企业众多。面对疫情,廊坊出台系列援企惠企政策,解决企业金融“缺血”、防疫物资不足、员工返岗难等问题,助力企业跑出复工“加速度”。目前,廊坊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贸易型企业、新型综合服务型企业开工率100%。

纾困基金缓解企业“缺血”

金融是支撑企业持续经营的“血液”。复工不久,霸州市盛驰商贸有限公司就面临“缺血”难题:公司3000多万元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企业应收账款却无法及时到账,资金流紧张。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及时为企业提供纾困资金,3天就完成续贷手续,化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疫情当前,部分企业容易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霸州市财信纾困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荣强说,纾困基金由霸州市财政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日费率仅万分之五,与民间贷款相比,企业申请纾困基金能节省一半左右费用。

面对疫情,霸州市纾困基金创新电话申请、网络审批、手机会签等模式,积极为民企提供金融服务。目前,纾困基金已受理申请业务18笔,发放纾困基金使用额度4.83亿元,助力18家企业顺利复工。

为保障复工企业贷款“量增、价降、不断档”,廊坊着力推动融资成本下降和融资手续简化,利用中小企业贷款网上对接平台,助力企业足不出户拿到贷款。今年2月份以来,金融机构累计向廊坊32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廊坊还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到1100亿元专项资金,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包联帮扶助企业“抢时间”

廊坊市富智康精密电子(廊坊)有限公司是一家“超级工厂”。一个月前,公司还为工人紧缺、产能无法充分释放而犯愁。廊坊市有关领导多次到企业现场办公,协调专用大巴车接回返岗员工。如今,工厂已有近3万名员工复工,产能持续提高。

疫情当前,廊坊实行市县领导包联企业,协调解决员工返岗、原材料供给、资金周转、防疫物资不足等难题,选派3600多名干部深入3300多家企业开展包联帮扶服务,“一企一策”打通企业复工复产“堵点”。

廊坊开发区外资企业全兴希尔思交通器材有限公司一度面临原材料“断粮”问题,包联干部协调永清、霸州等地6家原材料供货商及时复产,保住了企业海外订单。河北盛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曾面临防疫物资不足难题,只能启动部分产能,廊坊市工信局及时送来口罩和消毒液“礼包”。疫情发生以来,廊坊市工信部门已为企业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8万余只、消杀物资500余桶,缓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为应对疫情影响,廊坊市打出援企惠企政策“组合拳”:针对民营企业,出台减免税费、援企稳岗、信贷支持等12项举措;针对外贸企业,出台物资进口、在线展销、金融保险等16条措施,全力降低企业成本,助企纾困。

“云审批”“云招商”便民利企

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对LNG应急储备项目防洪评价报告进行评审;三河市推行审批事项“网上办”,为生产医用口罩的一家公司快速办理营业执照……疫情当前,廊坊积极推行“云审批”政务服务,便民利企。

特殊时期,廊坊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积极探索“云上招商引资”新模式,为一度暂停的招商活动摁下启动键。当地首场网络招商会吸引了中国、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会,总投资400多亿元的10个项目在线签约。

在廊坊临空经济区管委会项目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大屏幕上,项目招商进展情况实时展现,340多个项目涉及科技创新、航空物流和服务保障、临空高端服务业等。20多名招商专员通过微信、电话、信函等途径,对接全球重点客商,目前已通过网络签约项目30多个。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