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无死角巡视,“云对讲”成春季防火利器

2020-03-24 04: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杜庄镇综合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工作人员正在与防火队员进行“云对讲”。 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摄

“指挥中心呼叫吴家房村,收到请回复!”

“吴家房村收到!”

“你村村北地里群众较多,请村干部去看一下,注意防火。”

“好的,请指挥中心告知具体位置。”

……

3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工作人员通过综合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发现,吴家房村北地里村民较多,立即通过“云对讲”系统向村干部发出通知,提醒村民不要焚烧秸秆,注意野外防火。

当天14时,吴家房村村干部向镇里反馈,村民将秸秆和杂草运送到垃圾点处理,没有进行焚烧。

“‘云对讲’系统是镇上配置的,系统由综合网络视频监控平台与50多个对讲机构成。”杜庄镇党委书记韩红东介绍,综合网络视频监控平台通过21个摄像头,对全镇42个村进行实时监控。每位村干部手中都有1部对讲机,从而实现防火信息及时传达。

“以前有监控设备,但没有对讲设备。看到哪个村有焚烧秸秆的情况,只能电话通知。”韩红东说,这种防火手段效率低,到地头火也着起来了。“现在,‘云对讲’系统的应用,不但能防患于未然,还能精准防火。”

在杜庄镇监控中心值班室,杜庄镇平安建设防控图格外醒目,综合网络视频监管平台上的6块显示屏不断切换着各村田地、水库、林场的视频画面。

“以每一个摄像头为中心,周围设置有30多个需要监控的预置点。”综合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工作人员蒋赛男说,每个摄像头都是360°无死角监控。摄像头能自动巡航提前设定的预置点,每15秒切换一个预置点。

“一个摄像头能将30多个预置点都监控到吗?”记者问。

“完全能做到。”蒋赛男说。他们和各大网络运营商合作,将摄像头安装在了信号塔上面。摄像头都是50倍光学变焦。谁在田间地头整理地,谁家地头冒烟儿了,综合网络视频监管平台的屏幕上一目了然。

“云对讲”系统的应用不但能实现联防联控,还提高了基层干部防火积极性。“群众的地有的不在自己村儿,一旦发现火情,将有隐患的具体位置锁定后,相邻村庄的人员也可以迅速组织人员支援,防火效率非常高。”

当前,杜庄镇的“云对讲”系统除了用于春季防火外,还用于大气污染防治、夏季防汛、环境卫生整治、综合治理等各个方面。“下一步,会不断升级‘云对讲’系统,让它更加完善,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服务。”韩红东说。(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史晓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