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火线入编”是对最美逆行者的最好奖励

2020-03-24 05:3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1日,从唐山市政府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家、省有关精神,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由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支援湖北医疗队编外人员专项招聘工作的通知》,决定将支援湖北医疗队中的市县两级编外人员全部纳入事业编制。目前,专项考察、考核工作已完成,3月20日进入公示期。公示结束后,将按照程序办理事业单位入编手续,纳入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山从全市35家医疗单位选派了122名医务人员,分5个批次驰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据《河北日报》3月22日报道)

对于援鄂的唐山编外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欣慰的消息。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今朝凯旋,“火线入编”无疑是对那些最美逆行者的最好肯定和奖励。

援鄂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并非个案。广东、贵州、江苏、湖南、吉林等多地先后出台举措,为援鄂编外医护人员启动入编“绿色通道”,送上硬核、实惠的“大礼包”: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将符合条件的人员招聘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各地援鄂编外医护人员的“火线入编”,赢得了社会公众的普遍认可和称道。

在抗疫战场上,所有援鄂医疗队员不分编制内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生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也证明了他们过硬的医德医风医术。“火线入编”既是精神奖励,更是一份实实在在的物质保障。珠海一编外医生坦言:“我没想过自己会有编制,我也不是为编制而来,但听到消息那一刻心里感到很甜。”

“火线入编”是否损害公平公正,涉嫌违规?事实上,大可不必担忧。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编方式除常见的公开招考、择优录用外,还有针对专业技术人员的考核入编,即通过相关考核直接获得编制,援鄂编外医护人员“火线入编”就属此列。而且,人社部3月4日就印发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优先晋升职称或专业技术岗位等级”“及时奖励要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工作表现,突出符合奖励条件和群众公认,不设比例(名额)限制”。从唐山的实际看,有关部门也进行了“专项考察、考核”等一系列工作,符合“专业岗位人员经过考核取得编制”的有关政策规定。抗疫一线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这些编外医护人员经受住了生死考验,交出合格答卷,他们入编合情合理合法。

疫情是一面镜子,直观地照出了援鄂医护人员的心胸、境界、责任、能力、担当。火线提拔、入编、记功……稀缺资源就应该给这样的人。最近,吉林省人社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在全国率先制订了《关于深入落实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相关人事编制激励政策实施细则》,从公开招聘、岗位聘任、考核、奖励4个方面,出台多项具体人事编制激励措施,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期待更多地方积极创造条件,从制度层面保障医护人员的利益,让有责任心、有担当精神、有能力的医护人员得到应有回报,共同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风气。(陈广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