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15名队员回家啦,这是他们的战报

2020-03-24 21: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队队员在工作中。 工作队供图

河北新闻网3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遍地花似锦,春风传捷报。今晚,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15名队员圆满完成各项支援任务,乘坐高铁顺利抵达石家庄站,平安回家。

根据国家启动的对口支援机制,河北省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2月12日,在经过10个小时火车、7个多小时的汽车车程后,防治工作队队员抵达林区。

42天的时间,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不忘重托,按照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新冠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和冀鄂“一家亲”理念,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融入工作,与林区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一起全力以赴投入新冠肺炎防治斗争,取得病患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骄傲战绩,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工作。

工作队队员在工作中。 工作队供图

神农架林区虽不是湖北省疫情重点地区,但这里山高林密交通不便,且医疗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弱,也面临着众多挑战。因此,河北工作队和神农架林区把加强基层防控培训、优化医疗机构工作流程、做好防控物资保障、提升医院重症救治能力等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

医疗救治方面,在林区卫生健康委及定点医院的共同配合下,前方指挥部通过相对集中现场培训会、科室面对面培训会、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专场培训会等形式,开展系统化院感防控技能培训10次,培训70余人次,覆盖医院各级各类人员。

为全力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3月18日下午,河北医科大学与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签署提升神农架林区基层卫生人员服务能力框架协议。双方商定从2020年至2022年,河北医科大学在神农架林区设立乡村医生培训基地,采用面授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对林区基层卫生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进一步提升林区基层卫生人员的公共卫生防控能力、业务技能和执业能力,真正帮助林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基层医疗队伍。

疾控应急检测方面,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前方指挥部应急检测队4名队员抵达林区后,积极支援当地实验室病毒检测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4789人次,为“应治尽治”提供依据。在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后,应急检测队的队员们还利用业余时间对林区医院、乡镇卫生所开展技术培训指导,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和医护人员140人次。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林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能力和消毒技术水平。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