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防控诊疗督导组:走进渤海新区生产一线

2020-03-25 05:05: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产一线来了医疗专家组

——跟访沧州防控诊疗督导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王雅楠)沧州市依托沧州市中心医院优质诊疗资源,成立了防控诊疗督导组,由96位医疗专家组成12支医疗督导支援队,直接下沉到2000余家复工复产企业,全方位开展巡回督导支援,为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疫情防控技术指导和医疗服务。近日,记者随防控诊疗督导组第10工作队走进了渤海新区。

在河北鑫海控股有限公司,沧州市中心医院质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第10工作队负责人张洁认真检查了企业疫情防控举措。“从体温计的消毒、额温枪的管理,到门口工作人员对外来人员的登记,从他们细致的工作当中,我们能感觉到他们平时的工作就做得很到位。”

张洁负责的第10工作队共有7名成员,负责督导渤海新区、黄骅市和海兴县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底以来,她们变“坚守阵地”为“主动出击”,将企业划分成“责任”网格,全面跟进、服务上门。

“咱们的消杀人员,再辛苦一下,晚上七点工人下班之后再消杀,随后再进行半个小时到40分钟的开窗通风。”沧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第10工作队成员张俊玲叮嘱企业负责人。

张俊玲一边介绍着科学防控知识,一边用手势教企业员工科学洗手的步骤:“科学洗手,有个口诀,就是‘内外夹弓大立腕’,即手内侧、外侧、两手夹起部位、弓手部位、大拇指、握手部位、手腕,这些部位都要洗到……”

“以前,我们对厂区如何科学防控认识得不到位,比如,厂区重点消毒部位的管理、员工如何手消等不够规范。现在,医疗专家来厂指导,厘清了我们防控上的好多误区。”公司副总经理刘玉军说,现在,1600多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加班加点生产更多的成品油,为京津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除了诊疗救治与转诊方便,防控诊疗督导组还为企业返岗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协助企业提升“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的能力。

“上午员工做完体检,下午就可以拿到报告,这个效率非常高,这样一来,我们当天就可以安排员工的工作了。”刘玉军说。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防控诊疗督导组实行“一企一策”单独指导,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帮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措施流程;指导企业按照要求设置临时隔离点,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指导企业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及消毒液配比和使用;规范生产车间、职工宿舍、卫生间、垃圾箱、职工餐厅等场所的消杀频次及方法;对个人防护用品的佩戴方法、手卫生等进行一对一指导……

回想起一个多月来的入企督导经历,张洁深有感触地说:“疫情防控,要细之又细,只要对企业有利的,我们都会一一督导落实到位。”

随行的沧州市防控诊疗督导组成员、中心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陈宇介绍,为加强企业与医疗部门的联系,防控诊疗督导组专门建立了“企业疫情联络员”制度。一旦企业内部员工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疫情联络员可直接打电话通知市中心医院专家进行甄别,同时,最快速度采取科学处置措施,实施隔离治疗,从根本上减少了层层上报中间环节。

听说他们每天晚上还有线上培训,晚上八点半,记者又来到了沧州市中心医院,当天担任主播的是感染二科医生张良东,他讲的题目是《复工复产后,发热怎么办?》。

正在指导直播的沧州市防控诊疗督导组组长温秀玲对记者说:“针对部分员工在复工过程中表现出的焦虑、恐慌,我们组织专家开通了主题为‘如何复工又复心’的线上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从专业的角度让员工了解更多新冠肺炎知识,指导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做好预防,消除负面情绪。目前,受益人群从最初的100多人已增加到1700多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