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购、吃、游 河北各地开启提振消费新模式

2020-03-25 05:12: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

旅游市场厉兵秣马

“这里有247年的建造史,这里的文物古迹数不胜数,这里的风景秀美壮观,这就是国家5A级景区——清东陵。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名牌导游谢静的声音,感受清东陵的无限魅力。”

“亲爱的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游避暑山庄,探寻恐龙足迹。”

……

这是近日省文旅厅推出的“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系列活动中的“名牌导游带你游河北”活动。

疫情期间,由于景区关闭、出行受限等影响,旅游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数字文旅消费却成为新的热点。目前,河北省文旅部门正分类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同时还推出大量丰富多彩的线上文旅活动,用来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云旅游’不仅能线上游河北,还能为疫情后启动本地游市场奠定基础。”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邸明慧认为,疫情期间,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文旅产业异军突起、逆势上扬。“启动疫后旅游市场,数字化产业新业态是一个重要渠道,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发展线上文旅产业。此外,文旅行业的新基建需要思考,如何利用5G、互联网、大数据在文旅产业发展和抗风险上发挥作用。”

从足不出户游河北到景区有序开放,广大群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也在逐步恢复。

3月20日至21日,正定县先后开放了南城门、园博园、广惠寺、开元寺、天宁寺5个景区。隆兴寺、荣国府、赵云庙、县文庙4个景区也于22日对公众开放,全县开放景区达到了9个。

目前,涉县首批恢复开放的景区包括娲皇宫景区、一二九师纪念馆景区的部分景点。衡水园博园自3月1日起恢复对外开放。张家口崇礼万龙、太舞等5大滑雪场开放,恢复开放的景区以大空间、自然类景区为主。

“雪场受本次疫情影响非常大,有限复业之后,在采取预约滑雪的情况下,雪场客流量一直维持在低位,目前仅有一家酒店及餐饮对外开放。”崇礼太舞集团市场中心总经理聂宁宁介绍,“面对困难,一方面我们持续关注对企业、雪场的一些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启动了夏季运营的准备。”

太舞滑雪小镇“四季全运营”这一优势,为疫情后的复业经营注足了信心。“夏季运营是今年的重中之重。”聂宁宁说,“目前,我们已经与多家知名品牌达成夏季合作,还会有国际知名音乐节来太舞。另外,将提前推出2020年和2021年雪季限量早鸟季卡,这些季卡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夏季消费的增长。”

为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近日河北省启动的扩大消费十大专项行动中,就包括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鼓励发放“文化惠民卡”,鼓励景区推行门票折扣优惠等。

省文旅厅有关人士表示,旅游市场推广将是逐步、渐进的,在地域上将由本地游向省内游和周边省市游发展,在产品上将由自然山水、生态康养和运动休闲开始。

而在其他省市,济南、南京、宁波等地采取发放消费券,拉动文旅消费。江西为引导广大居民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并在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休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同时实行景区门票优惠“星期五下午半价”。

“促进文旅产业的消费,首先需要政府扶持,帮助小微文旅企业降低成本,渡过难关。”邸明慧表示,其次还需要相应的度假政策刺激消费,如发放文旅消费券、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景区景点门票折扣政策等。另外,还要优化产品供给,疫情后的近地游市场会最先恢复,可以优化城市休闲游产品、城郊休闲游产品、生态游产品以及健康康养产品。(河北日报记者赵泽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