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廊坊:均衡发展 今年新改扩建45个中小学幼儿园

2020-03-25 05:3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实施10项重点工作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新改扩建45个中小学幼儿园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通讯员许钧)近日,笔者从廊坊市教育局获悉,2020年,廊坊市将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健康快速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10项重点工作,保障教育事业的均衡公平,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廊坊市存在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市、县城区学校数量不足,大班额等问题,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能力的教育观念有待改变。”廊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树林介绍,今年廊坊市坚持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制定措施,着力解决重点问题,确保完成“三个收官”之年教育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可乐瓶、玩偶、花球……教具就地取材,徒手操、哑铃操、啦啦操,体育课花样翻新……疫情期间,“廊坊名师课堂”以多种形式在线指导学生制作课堂器材,帮助学生培养动手能力,增强学习兴趣,赢得了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据介绍,2020年廊坊市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深化思政课改革等措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义务教育质量关系着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去年,廊坊市制发了《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文件,采取多种措施,新改扩建45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2万余个,补充教师4658名,将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9.08%,超大班额比例降至2.12%。今年,廊坊市将继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农村学前教育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创建普惠园347所,以“一县一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继续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落实消除“大班额”计划,全部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班额,全力保障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质量。

针对高考综合改革,廊坊市将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引导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进一步提升高中入学率,要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同时,廊坊市将重点整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组织考试、利用各种竞赛成绩招收选拔学生,普通高中学校违规自行组织考试提前录取学生,中小学校与各类社会机构串通收集生源信息、组织招生活动等违规招生行为,规范域外学校在本市的招生管理,营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环境。

根据实际情况,廊坊市将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妥做好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改革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公办中高职院校与民办院校、民营和国有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围绕“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建立廊坊大兴临空经济区暨自贸区校企职业教育联盟。

此外,廊坊市还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督导评估水平,深入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营造校园和谐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