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2020-03-26 05:2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长安区一位老师正在进行网课录制。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阅读提示

时间进入3月下旬,国内疫情已经逐步稳定,但很多地方仍未确定开学时间。

疫情之下,教育是受波及最大的行业之一:学校和线下辅导机构只能暂时停课,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却迎来了大爆发。

网课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宅家期间,老师和学生们对在线教学反响如何?疫情过后,在线教育培训行业又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3月14日,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名学生在家中通过线上直播,接受老师的心理辅导。新华社记者王晓摄

在线教学 正在逐渐适应

3月12日上午10时,保定一中高二学生韩复伟坐在家中书桌前,正在通过平板电脑上的钉钉App观看老师讲课。其间,App上的聊天框不时弹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网络另一端的老师实时进行解答。

这样的学习方式,韩复伟已经进行了1个多月。虽然离高考还有一年多时间,但他已经开始了备考“倒计时”。

对韩复伟来说,这个寒假显得格外漫长。以往这个时候,他应该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然而,因为疫情影响,这些场景只能存在于韩复伟的期待和回忆中。

“教育部门和学校担心疫情、推迟开学,大家都能理解,但我内心还是希望早些开学。网课效果肯定不如在学校上课好,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磨合,我已经比较适应了。刚开始那时候,更难。”韩复伟告诉记者。

“记得上网课的第一天,老师和同学们光调试设备、测试效果就折腾了一上午。一会儿老师那边没声音了,一会儿有的同学又看不到直播课程了,还出现了好几次卡顿和掉线情况,老师着急,同学们也着急。当时我想,要是长期上网课可怎么办啊,感觉心态都有点崩了。”韩复伟回忆。

“好在我们高中生相对来说自制能力比较强,大家学习的热情也比较高,经过了大概两三天磨合,就适应了。”韩复伟说。

如今,韩复伟可以通过班级群随时和同学联系,每晚7点到9点,还有老师准时在群中线上答疑。“不过总的来说,我还是更喜欢在学校上课的感觉。”韩复伟坦言。

相对于自理能力、自制力都较强的高中生,小学生以及学生家长对网课的适应显然更难。

“宅在家中等于打双份工,自己居家办公,更要‘兼职’教师,感觉身心俱疲。”2月10日晚上,石家庄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刘园在朋友圈吐槽。

“那天是孩子第一天上网课,从早上8点半陪孩子坐在书桌前,到下午5点,除了吃饭喝水,我基本上一天没离开过孩子房间。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IPAD、一部手机,3个App,200多页课件,还需要时不时关注自己工作群里的消息……本以为一边看着孩子上课一边做点工作,应该不费劲,结果差点崩溃。”3月18日接受采访时,刘园已经从最初陪孩子上网课的“崩溃”状况中走了出来,但回忆起第一天上网课的情景,她仍然直摇头。

刘园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之前,孩子已经在某校外培训机构连续上了3年英语口语网课。但此次疫情带来的网课压力,还是让她措手不及。

“之前家里有个老打印机,但满足不了这次长时间网课的打印需要,就又买了一台激光打印机。”刘园说,“孩子年纪小,自制力差,很多东西都得我来完成,微信群、App、课件,时间都是碎片化的,有时候稍微走点神,孩子可能就错过了。”

“除了正常课程外,每天下午还有1个小时的老师直播答疑,老师会在直播中抽查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这个也得盯着,不然不放心。”刘园表示。

“经过一段时间,现在网课不像开始时那么手忙脚乱了,但还是感觉累。主要是孩子小,自制力差,而且长时间盯着屏幕对眼睛伤害也大。”刘园说。

学生和家长们对网课亲身体会,与调查数据基本吻合。近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针对全国中小学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77.3%的学生认为网络学习是个好方式,72.9%的学生对网课感到满意或非常满意。其中,高中生的满意度要高于初中生和小学生。

“我认为,网课不但要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自制力等情况,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对老师的讲课方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业帮直播课高中部数学老师张华认为,“除了注意课堂趣味性,老师还必须货真价实地讲出知识点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时刻刺激学生思考,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流量背后 能否留住学生

韩复伟所在班级使用的钉钉,是此次在线教育App中人气最高的软件之一。钉钉原本是阿里巴巴旗下的一款办公软件,疫情期间,紧急上线了“在家上课”功能。

来自钉钉的数据显示,到3月中旬,已经有5000多万学生使用钉钉在线上课。而此前,从2015年正式发布到2019年上半年,钉钉用了五年时间才达到2亿用户的规模。

不只是钉钉,突如其来的疫情,几乎让所有的在线教育机构迎来了流量爆发:字节跳动联合50家教育机构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免费上课服务;爱奇艺携手各家网校打造免费直播课名师团;腾讯视频免费提供2万分钟课程……

就连以新东方为代表的老牌线下教育培训巨头,也纷纷开始线上转型: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疫情发生后的一周之内,新东方将87所分校、子公司,接近200万人次学生全部转移到了线上。这个过程中,服务器扩容了好几次,旗下三个平台总承载量1000万人次,整体运行平稳,最终把退课率控制在了3%左右。

“这次的流量效应,远远超过了几大在线教育公司去年暑假耗资几十亿元打出来的效果。如果用数字估算的话,相当于替互联网教育机构省了近千亿元的推广费。”有业内人士分析。

除校外培训机构外,各个公立学校的在线课程也有了很大进步。

“以前学校很多老师并不太了解在线教育,或者只是听说过,没有实践经验。由于这次疫情,大家都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实操,我觉得这对于公立学校的教育信息化会有很大推动作用。”保定一位初中数学老师说。

在线教育虽然获得了大量的流量涌入,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少家长仍质疑在线学习的实际教育质量,认为对孩子视力伤害大,注意力容易不集中,很难实现线下的集中互动和把控。

在采访中有部分学生家长和老师也反映,不同类型的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区别很大:对更习惯独立学习、学习自主性更强的学生而言,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区别不大。但对于一些更喜欢互动、更注重课堂氛围的学生来说,在线教育就无法替代真实课堂。

“我更看重和老师、同学在课堂上的实际互动,在家总觉得没那种气氛。和课堂上相比,我感觉线上教学的互动性变少了,因为上课打字麻烦。作业也减少了,估计是因为线上交作业,老师不好改。”在石家庄某中学读初二的刘轩哲说。

机遇和问题交织,这段特殊时期过去后,在线教育能否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确实是一次机遇,但不能盲目乐观。从长远的角度看,在线教育要取得真正的提升,还是要面对教学效果这一本质问题。教学效果能达到,分数能提高,学生能迅速掌握学习技能,才有可能最终使得某种模式或产品‘活’下去。”新东方英语“东方优播”负责人朱宇认为。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疫情缓解,民众对网上课堂的需求将趋于理性,会重新审视课堂内容的质量,“课程内容、技术支持、师资团队等教育核心环节的深耕仍是企业竞争的关键。”

“在线教育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至少大家都用起来了,这是可喜的一面。”专家表示,过去大家还是较多依赖于学校,依赖于常规的教育系统,但现在来看,在线教育完全可能成为教育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说主流,但至少是重要角色之一”。

新的风口 职业教育上线

“姐妹们,开始上课了哦”“一直等着呢”……

3月13日上午,刚吃完饭,衡水市冀州区扶柳城村的谷丽娜就迫不及待地点开“第三期免费育婴培训班”微信群,准备开始当天的打卡学习。

这些天来,谷丽娜每天吃完早餐,便早早盯着手机,关注着育婴培训微信群内的信息,生怕漏掉学习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冀州区妇联与衡水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冀州区舒心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建立了月嫂微信群,督促月嫂们每天上报体温及活动轨迹,确保人员平安。在做好居家防疫工作的同时,冀州区妇联还与舒心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联合打造免费育婴网络培训班。

“培训班给我们购买了育婴专业课程,学员们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登录即可学习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等10多门课程。微信学习群内,学员们按时签到,交流互动,随时有老师答疑解惑。”谷丽娜说,“我家条件不好,我学历也不高,所以特别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希望能通过在线培训,早点成为一个合格的月嫂。”

谷丽娜的经历,是疫情期间我省开展在线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近日,省发改委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免费开放了7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资源,并推出6方面举措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技能培训。

“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一直是我省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疫情期间,许多群众赋闲在家,无法外出,加速了职业技能培训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前,随着网络快速普及和现代社会对职业技能要求不断提高,除长期以来火爆的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之外,在线职业教育已经逐渐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新风口。

“规定的是早九晚六,实际上是早八晚十,加班甚至通宵几乎是常态。”28岁的刘爽(化名)就职于廊坊一家互联网公司。作为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刘爽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客户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维护。虽然薪水和同龄人相比并不低,但高强度的工作,让刘爽对工资收入有更多期待。春节前,刘爽选择了裸辞。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他开始重新规划下一步职业方向。

“我的专业肯定是不能放下,现在时间挺充裕的,我就在网上自己报了两门Python编程课程。虽然价格不便宜,但都是业内‘大神’讲课,干货很多,让自己专业技能更加过硬,找下一份工作才有底气。”刘爽说。

刘爽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来自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腾讯课堂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提升3.5倍。

其中,最受欢迎课程类目(学习人数)排行榜前十名为:职业技能、编程语言、建筑工程、互联网产品、平面设计、实用英语、医疗卫生、前端开发、设计软件、绘画创作。此外母婴亲子、日语、运动健康等课程学习人数同比涨幅均超过400%,成为腾讯课堂增速最快类目,让人们感到这些可能是未来在线职业教育新增长点。其中,IT互联网就业类课程、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付费能力强,付费人数同比涨幅超过50%。

“我感觉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很多已经有成熟培养体系的传统职业相比,像我们这种新兴行业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学习,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摸索实践的过程。所以,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参加职业培训很可能成为很多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的常态。”刘爽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记者观察

用户群体年轻化 细分课程受关注

在技术快速更迭、人口结构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国家从人口红利型社会向人才红利型社会过渡,产业升级加速,各类岗位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业余“充电”成为很多人追求升职加薪之路上的新选择。

这种现实需求下,各级政府的政策红利也在不断加大。我省明确,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多管齐下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策略,提出要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

一方面政策利好,但另一方面,受客观条件限制,实体职业教育发展中遇到一些瓶颈性问题。此外,对一些人群来说,通过高职招生途径进行再教育也可能面临诸多现实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在线职业教育具有很大的可拓展空间。

“比如之前要我们学习建筑,可能只能通过报考某些高校的建筑专业来实现,而现在如果学员们对建筑专业感兴趣,就能通过业余时间通过在线学习了解相关知识,并通过努力获得这个领域的从业资格。这几年,在线职业教育的平台也越来越多,例如B站、慕课、腾讯课堂,都有很多专业性很强的相关课程。”石家庄一位建筑工程师表示。

不久前公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线职业教育用户中,用户群体年轻化趋势明显,入职不久的职场小白与大学生一族用户占比最高。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根据年龄段进行细分,其中,23-29岁的用户占比最大,达36%;其次为年龄段18-22岁的学生一族,占比为29%。这两部分用户的显著特征为学生、或尚未脱离学生属性,需要借助在线职业教育,实现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化,提升自身的职场适应力。

来自多个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的数据还显示,随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线职业教育的细分种类开始增多。例如,在腾讯课堂平台上,2019年有几个汽修机构发展迅速,农业类、跨境电商培训等一些非常细分领域的课程也受到关注。

“从整体情况来看,IT类课程占比最多,将近30%,设计类约20%,电商等近20%,还有一部分是跟考证等方面相关的。”日前,被问及当前在线职业教育新趋势及最受关注的几类课程时,腾讯教育副总裁、腾讯在线教育部总经理陈书俊表示。

相较于K12教育,在线职业教育的用户生命周期较短,如何深入挖掘、放大单个用户的服务价值?专家认为,随着教育市场化的深入,单个用户的服务价值正在逐步提高,学员用户追求一对一的专业知识指导、跟进式教学成为新的教学要求,完整快速的职业知识经验传递是近阶段用户对教育机构的新要求,“拿职业教育领域火爆的电商课程来说,学员们在求学时会有强烈的目的性,需要的是就业技能的完全复制,希望结束学习后可以在电商领域获得工作机会,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理论学习,更需要直接复制职业领域的成功经验。”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