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在线教育,新风口下机遇几何

2020-03-26 05:2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的风口 职业教育上线

“姐妹们,开始上课了哦”“一直等着呢”……

3月13日上午,刚吃完饭,衡水市冀州区扶柳城村的谷丽娜就迫不及待地点开“第三期免费育婴培训班”微信群,准备开始当天的打卡学习。

这些天来,谷丽娜每天吃完早餐,便早早盯着手机,关注着育婴培训微信群内的信息,生怕漏掉学习内容。

疫情发生以来,冀州区妇联与衡水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冀州区舒心家政职业培训学校,建立了月嫂微信群,督促月嫂们每天上报体温及活动轨迹,确保人员平安。在做好居家防疫工作的同时,冀州区妇联还与舒心家政职业培训学校联合打造免费育婴网络培训班。

“培训班给我们购买了育婴专业课程,学员们只要在手机上下载App,登录即可学习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等10多门课程。微信学习群内,学员们按时签到,交流互动,随时有老师答疑解惑。”谷丽娜说,“我家条件不好,我学历也不高,所以特别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希望能通过在线培训,早点成为一个合格的月嫂。”

谷丽娜的经历,是疫情期间我省开展在线职业教育的一个缩影。近日,省发改委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免费开放了7家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的资源,并推出6方面举措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技能培训。

“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一直是我省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疫情期间,许多群众赋闲在家,无法外出,加速了职业技能培训从线下到线上的转移。”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在疫情发生前,随着网络快速普及和现代社会对职业技能要求不断提高,除长期以来火爆的K12教育(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之外,在线职业教育已经逐渐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的新风口。

“规定的是早九晚六,实际上是早八晚十,加班甚至通宵几乎是常态。”28岁的刘爽(化名)就职于廊坊一家互联网公司。作为公司的网络工程师,刘爽的主要工作内容是客户应用软件的开发和维护。虽然薪水和同龄人相比并不低,但高强度的工作,让刘爽对工资收入有更多期待。春节前,刘爽选择了裸辞。疫情期间,宅在家中的他开始重新规划下一步职业方向。

“我的专业肯定是不能放下,现在时间挺充裕的,我就在网上自己报了两门Python编程课程。虽然价格不便宜,但都是业内‘大神’讲课,干货很多,让自己专业技能更加过硬,找下一份工作才有底气。”刘爽说。

刘爽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来自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腾讯课堂在线职业教育上课总时长提升3.5倍。

其中,最受欢迎课程类目(学习人数)排行榜前十名为:职业技能、编程语言、建筑工程、互联网产品、平面设计、实用英语、医疗卫生、前端开发、设计软件、绘画创作。此外母婴亲子、日语、运动健康等课程学习人数同比涨幅均超过400%,成为腾讯课堂增速最快类目,让人们感到这些可能是未来在线职业教育新增长点。其中,IT互联网就业类课程、工业产品设计类课程付费能力强,付费人数同比涨幅超过50%。

“我感觉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很多已经有成熟培养体系的传统职业相比,像我们这种新兴行业从业人员需要不断学习,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摸索实践的过程。所以,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参加职业培训很可能成为很多新兴行业从业人员的常态。”刘爽说。(河北日报记者王思达)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