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去年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成果显著

2020-03-26 21:19: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孙一鸣)从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2019年,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成果显著。全年颁布实施地方标准22项,其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4项;共检查企业112362家次,查处隐患及问题219385条,立案19219起;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行政审批时间压缩45%,审批环节削减60%,申请材料精简65%。

一年来,河北省应急管理系统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地方立法重点,结合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本着“急用先立、分步实施”的原则,分类收集整理202部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开展《河北省冶金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河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立法调研。与此同时,加快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全年共颁布实施地方标准22项,其中包括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4项,经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新立项地方标准14项。印发实施《河北省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地方标准三年工作计划(2019-2021年)》,计划用3年时间制修订地方标准85项,为应急管理工作提供完备的标准体系支撑。

2019年,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将强化和规范执法作为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通过推行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核心的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过程、全链条规范执法行为,全省执法质量呈持续上升态势。结合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职责界定,河北省应急管理厅起草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系列文件,包括1个方案、3项制度、6个清单、10项配套制度、9个执法流程图、7个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指引、20个服务指南,形成全省应急管理部门通用的“1+3+6+N”制度体系。要求所有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信息全部在网上公示,截至目前共上传信息1000余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为鞭策和激励执法落后单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4次对5家执法质量排名落后的单位进行了提醒、质询和告诫性谈话,对20个2018年执法落后的县(市、区)进行了集体约谈。

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大力推动“互联网+”行政审批,全面清理规范证明事项,推进行政许可证书电子化。开展行政审批清理规范专项整治,取消行政权力1项,将13类消防产品改为自愿性认证,向社会全面开放消防产品认证检验市场。按照便民原则,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减少审批程序,坚持最短时间办出最高质量的行政许可,实现了审批时间压缩45%、审批环节削减60%、申请材料精减65%。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河北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采取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举措,防范化解矛盾风险。2019年共受理、转办各类信访事项303件,同比下降6.2%,所有事项全部按期办结,切实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提升了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