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亮点探访|诚志永华:创新让屏上世界更“晶”彩

2020-03-27 01: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数字经济创新成果奖亮点探访

诚志永华:创新让屏上世界更“晶”彩

“以手机屏幕为例,光线从背光板发射出来,会依顺序穿过偏光板、玻璃、液晶、彩色滤光片等,才能显示出我们看到的效果。这样的过程意味着,最终从背光板发出的光线穿过整个屏幕后只剩下不到6%,穿透率、能量利用率低。而我们研发的新产品能够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情况。”3月24日,在河北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拿着一瓶稍显粘稠的液晶产品,副总经理梁志安向记者介绍。

诚志永华始建于1987年,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液晶材料的生产厂家,国内液晶材料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清华大学控股上市公司诚志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它已经成为全球五大液晶材料供应商之一,清华大学在河北省进行研发成果产业化的典范企业。

3月24日,在石家庄诚志永华显示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新型液晶产品的研发。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摄

该公司始终专注于液晶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是进行液晶材料国产化的代表性企业,为液晶材料国产化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该企业已成为国内规模大、品种全、服务完善的液晶材料金牌企业,营销网络遍布全国,并辐射欧美、日、韩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作为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公司的技术团队很早就注意到穿透率带来的能耗问题,并希望进行改进。“尤其在正性FFS(边缘场开关技术)显示模式中,像素电极位置的液晶材料受不均匀电场影响,穿透率会更低。”梁志安指着手机屏幕的边缘如此介绍。

公司经过刻苦攻关,累计投入400万元,终于在去年成功量产了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用高穿透液晶材料。

据介绍,使用这种新型材料后,IPS/FFS(平面转换/边缘场开关技术)模式大尺寸TV类面板穿透率能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5%以上。面板背光利用率得到提高,相对于传统的正性液晶材料,面板在最大程度保持响应速度和可靠性的同时,降低了能耗,降低了对背光亮度和散热条件的要求,提升了面板的寿命和可靠性。

改变的不只是穿透率。由于面板穿透率的提升,这种新材料也会使屏幕画面显得更加通透、清晰。

梁志安透露,该产品在即将大量应用的8K分辨率显示模式中作用尤为明显。在高端显示产品中,该技术能够显著降低能耗、进一步提高画面显示效果。

该产品一经问世就得到了业界认可,在第六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获得创新奖。它还获得了3项国内专利,以及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四国的发明专利认证。去年,该产品也获得我省数字经济(大智移云)创新成果奖。

液晶材料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售价自然不菲。去年,利用该技术生产的液晶材料实现了2吨的销售量,为该企业新增1700万元的销售额,合每克8.5元。

不过,相对于进口产品,它的价格并不算高。该产品问世前,市场一直由国外产品垄断。该产品的上市不仅打破了国外公司市场垄断地位,为国家节省大量外汇,还大大促进了我国高性能液晶显示技术的引进、生产、消化与吸收,带动了国内大尺寸TFT液晶显示材料生产行业的技术进步,提升了我国液晶材料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目前,该企业已经着手对TFT-LCD用高穿透液晶材料进行进一步成果转化,加快工业化生产的调试,加大生产投入力度。今年,这种新型液晶材料的产量预计能达到5吨,市场需求将得到进一步满足。

(河北日报记者 曹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