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完善体制 科技创新!河北国企多点发力破解发展难题

2020-03-27 04:2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抗疫保供和深化改革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河北国企多点发力破解发展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近日,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公开发行5.5亿元公司债券,这是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单AA+公募债券,立即引起国内众多投资者的关注。

“跟过去发行的面对少数投资者的私募债券不同,公募债券受众更广,可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开买卖,标志着我们公司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具有批量收购处置金融不良资产资格的国有企业,该公司以列入我国第四批国企混改试点单位为契机,探索通过发行公募债券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架构,持续提升风险防控水平。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发行公司债券15.5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冲击下,河北省国企面临融资困难、物流不畅、用工紧张等多种挑战。

“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国企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河北省国企认真贯彻落实省属国有企业防控疫情和深化改革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职能转变,激发国企发展活力,省国资委近日出台授权放权清单,重点选取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产权管理、重大财务事项、薪酬管理和中长期激励、选人用人等共计5大类21项授权放权事项,为监管企业松绑。同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形成监督闭环,确保各项授权放权事项接得住、行得稳。

在河北省国资委支持下,河北港口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企业正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开展市场化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资产证券化等方面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推动国企提质增效,不仅要建立完善经营体制机制,还要向科技创新要动力。

在唐山三友集团化纤公司制胶系统改造升级项目现场,纳滤设备扩能改造和碱液梯级回收工艺改进工程正在紧张实施。“这是一个短平快的重点技改项目,预计9月投用后,将使碱液处理能力提高一倍以上,年可创效近千万元。”项目负责人郑金生说。

今年,唐山三友集团计划实施142个技术改造项目,一方面聚焦“卡脖子”技术求突破,推动节能降耗,一方面瞄准“绿色化”产品提质量,实现科技增效,力争把市场回调期变成发展动能积蓄期。

而在河钢集团矿业公司,高浓度全尾砂胶结连续充填装置及填充方法等一系列技术成果正在公司矿山落地实施。该公司紧盯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强化专利开发、管理和应用,已拥有有效国内授权专利320余项,为矿山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技术优势,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名单。

河北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无论是抗疫保供,还是深化改革,我省国企勇当先锋、做好表率,多点发力、全面攻坚,成为冲锋在第一线的“主力军”,彰显了国企的担当与力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